难解的种族歧视!美专家:美国正埋下一枚巨大的人口定时炸弹
2021-05-03 21:49
来源: 央视客户端

难解的种族歧视!美专家:美国正埋下一枚巨大的人口定时炸弹

人工智能朗读:

拜登呼吁5月25日前通过警务系统改革议案

央视新闻客户端2021年5月3日讯 近期,在美国媒体上,“种族歧视病毒”因为越来越严重的仇恨犯罪和社会冲突而被不断提及。上周三,也就是4月28日,美国总统拜登在国会山发表演说,讲话中,拜登谈到了弗洛伊德事件,他呼吁美国国会在5月25日,也就是乔治·弗洛伊德去世一周年之前通过对美国警察实施的全面改革。

民调:约52%美国人认可拜登仅好于特朗普

当地时间4月28日,美国总统拜登在国会山发表就职百日演说。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民调统计,在拜登就任总统满100天之际,约52%的美国人认可拜登的整体工作表现,这一成绩仅好于其前任特朗普,但却低于自1953年的全部其他美国总统。

除了在疫情应对方面,民众满意度较高,为69%外,其他领域均在50%上下。在“边境安全和移民”方面民众满意度最低,仅为33%。

肖万等四名警察最初出警记录只字未提“跪压”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在肖万等四名警察最初向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察局提交的出警记录中,不仅只字未提对于向弗洛伊德实施跪压,还将弗洛伊德的死亡时间改为送往医院之后。

弗洛伊德用肢体行为拒捕。警察在为他戴上手铐后,发现他出现身体不适的情况。警察叫来了救护车。在被送往亨内平县医疗中心之后,他不久被宣告死亡。

法律界人士注意到,美国警察系统存在着“蓝色沉默之墙”。而此次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察局“集体倒戈”了。

明尼阿波利斯警局“集体倒戈”本质“甩锅”

在美国种族公平正义组织Color of Change的负责人罗宾森(Rashad Robinson)看来,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察局的做法是在“弃车保帅”。警察局众口一词,将肖万描述为警队的“害群之马”(“bad apple strategy”),本质上是“甩锅”,是为了将公众的注意力从执法队伍中存在的系统性种族歧视问题上转移开来。

检察官舒雷切尔:这不是一起反对警察的诉讼,这是一起支持警察的诉讼。

美联社的分析认为,肖万提出上诉的可能性非常大。其辩护律师尼尔森甚至在判决结果公布的当天便提出,审判应被视为一次无效判决。尼尔森的理由是:民众声势浩大的街头抗议、主流媒体铺天盖地的报道以及民主党政客的公开表态,诸多特殊因素注定了肖万所获得的是一场“不公正”的判决。

弗洛伊德案裁决前政客公开表态引争议

4月17日,距离陪审团作出裁决前三天,82岁的加州民主党众议员玛克辛·沃尔特斯(maxine waters)在街头反对各地警方在陪审团“自由讨论(DELIBERATION)”期间执行的宵禁,并呼吁民众对审判施压。

在美国,政客不干预司法程序,不对尚处于庭审中的案件表达立场是常识。对于沃尔特斯的言行,《纽约邮报》不禁用封面标题发出感叹“玛克辛这是疯了”。

随后,4月20日,判决结果被宣布的当天,美国总统拜登和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的言论也先后引发了争议。

种族矛盾激化白人至上主义活跃

据《纽约时报》报道,从弗洛伊德事件发生至今,全美34个支持共和党或倾向支持共和党的州在地方层面总共通过了81项限制抗议者活动的法律,针对的对象便是“黑人的命也是命”的反歧视运动的抗议者。与反种族歧视运动相伴的,是种族矛盾激化后,白人至上主义的活跃。

美国总统拜登:不能被忽视的是,我们的情报部门已经确定了对于美国本土最致命的恐怖威胁,白人至上主义是恐怖主义。

袭击国会嫌疑人中大多是极端组织成员

4月23日,美国联邦调查局宣布增加对106名国会袭击者的指控。此前,FBI已逮捕了400多名遍布全美42个州的嫌疑人。

FBI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在被逮捕总共540名嫌疑人中,大多数人是新纳粹、法西斯或三K党等带有白人至上性质的极端组织成员。其中,至少六分之一的人拥有从军或从警的背景经历。

多个白人至上组织正招募有从军背景成员

今年2月国土安全部发布的报告称,多个白人至上组织正在招募具有从军背景的成员,这些组织通过网络吸收成员,组织间又彼此联动,并且已经在近年来呈现出军事化、专业化、独狼式作案等特点。

在国防部去年11月的一份报告中称,在过去五年中,国防部总共处理了27起涉嫌白人至上主义的相关事件,开除了18名相关人员。但这一数字在常年追踪极端组织的网络研究人员看来,还远远不够。

FBI称,在目前被逮捕的参与国会骚乱的极端分子中,白人至上主义组织“骄傲男孩”“布加卢男孩”以及“誓言守卫者”的成员数量最多。美国公共电视网(PBS)注意到,这些在特朗普政府期间声称支持执法队伍,捍卫“法律与秩序”的组织,到了拜登时期,则成为了袭击警察,对抗政府的角色。

“白人至上”快速发展与白人危机意识密不可分

在美国种族问题专家看来,美国白人至上主义在近十年间快速发展,根本原因与美国社会中的白人群体,尤其是中下层白人强烈的危机意识密不可分。

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唐慧云:白人的危机是一种多种危机的叠加,尤其是在金融危机之后,白人就很多陷入了贫困,尤其是这个白人的蓝领阶层。过去这个蓝领阶层是中产阶级,在金融危机之后,很多白人就陷入贫困、酗酒,自杀率都比较的高。

而4月26日,美国普查局公布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4月1日,美国总人口比2010年增长7.4%。仅略高于大萧条时期的7.3%。

美媒援引人口统计学家迈尔斯的话说:“美国正埋下一枚巨大的人口定时炸弹。”。这不由得使人想起19世纪和20世纪,美国通过吸引大量移民来进行建设的时期。而作为传统移民国家的美国,制定什么样的政策和态度,对待外来移民和少数族裔,弥合种族之间的分歧,重新获得安全感,就显得更加敏感和重要。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