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旅游,合理引导 深圳景区五一假期未现“人从众”
2021-05-03 20:1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文明旅游,合理引导 深圳景区五一假期未现“人从众”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5月3日讯 (深圳特区报记者 沈勇) 今年五一假期由于国内疫情防控得力,景区客流呈现稳步增长。5月3日记者从深圳主要景区采访了解到,各景区面对客流复苏,大多采取了分时段预约进园方式,保证游客游玩体验,同时加大文明旅游宣导,景区游玩未现“人从众”,秩序井然。

5月3日上午,由于天雨原因,前来深圳世界之窗和欢乐谷的客流稍少于假期前两天,景区工作人员早早安排好排队护栏,在闸口增加人手对游客测温,已预约好的游客亮健康码入园,排队时间最长没有超过十分钟。“按照现在的防疫规定,景区客流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现在看五一假期日均客流并未超过。”世界之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同时为了防止客流入园时间扎堆,景区还采取了分时段预约方式,游客入园基本上不会造成“人从众”局面。

积极倡导文明旅游也成为景区假期的重点工作。东部华侨城景区将“休闲度假文明出行”的宣导工作贯穿始终,引导广大游客文明排队、不乱扔垃圾、不随意吸烟。采取安全运维、实时指引、文明旅游向导系列行动,使用文明旅游提示语对游客进行文明宣导,让公共度假环境更秩序井然、更干净整洁;深圳野生动物园在多个平台上发布文明旅游提示,园区内设置醒目“禁止吸烟”标识提醒游客。园区内不同种类的动物有不同的食谱和食量,游客随意投喂自带的食物可能会导致动物生病甚至死亡,因此各个动物展区都有“禁止投喂”标识牌,饲养员现场也会向游客提示禁止投喂的信息。同时,还提示游客不要跨越安全护栏,不要大声喧哗、拍打玻璃挑逗动物;不要践踏花草乱扔垃圾,拍照时关闭闪光灯。

深圳市旅游志愿者总队成为倡导文明旅游的“生力军”,组织了多批旅游志愿者前往欢乐谷、锦绣中华、世界之窗、生态广场等多家景区景点开展“垃圾不落地,深圳更美丽”文明旅游生态环保宣传活动。志愿者们沿途清理路边垃圾,手举“垃圾不落地,深圳更美丽”、“文明旅游,为中国加分”的牌子邀请市民游客合影留念,发放文明旅游小挎包和宣传单、邀请市民游客涂鸦文明旅游小扇子等。

文明旅游成为绝大多数市民和游客的选择,记者在采访中也留意到,在景区周边供游客等候和休息的广场边缘、林荫道和公共洗手间区域,仍有极少数游客抽烟和乱丢垃圾。“景区提醒和打扫总有不能触碰到的死角,希望更多游客能做到文明旅游心中无‘死角’。”市民刘先生对记者说。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