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名新任检察总长,韩总统文在寅被称欲继续推进权力机构改革
2021-05-03 17:20
来源: 澎湃新闻

提名新任检察总长,韩总统文在寅被称欲继续推进权力机构改革

人工智能朗读:

澎湃新闻2021年5月3日讯 当地时间5月3日,韩国总统文在寅提名前法务部次官(副部长)金浯洙为新任检察总长。

据韩联社5月3日报道,自前检察总长尹锡悦3月4日请辞后,新任检察总长人选终于敲定。法务部长官朴范界当天提请任命金浯洙为新任检察总长,文在寅对此表示了同意。

金浯洙毕业于首尔大学法学系,历任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特别调查1部部长、首尔高等检察厅刑事部长、大检察厅科学调查部部长、首尔北部地方检察厅检察长、法务研修院院长等职。文在寅政府成立后,他被提拔为法务部次官。

分析认为,文在寅选择金浯洙或旨在消除青瓦台、法务部与检方间的矛盾,从而持续推进权力机构改革。

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近年来韩国总统文在寅正力推检察制度改革。2020年11月,时任韩国法务部长官秋美爱下令检察总长尹锡悦停职,引发全国各地各级检察官集体抗议,规模史无前例。韩国媒体称之为“检乱”。

尹锡悦向法院申请中止停职令,并对秋美爱提起行政诉讼,得到法院支持,随后返岗。2020年12月30日,文在寅接受秋美爱提交的辞呈。今年3月4日,尹锡悦提出辞职,文在寅随后表示接受其辞职意愿。

“检乱”源头即检察改革,内容包括剥离检方调查高级官员犯罪的权力。在韩国,检察系统虽归法务部管辖,实际运作中却自成“独立王国”。检方垄断调查权和起诉权,警方办案也得听命于检察官。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