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首相深陷官邸装修费违规疑云 保守党地方选情堪忧
2021-05-03 14:5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英首相深陷官邸装修费违规疑云 保守党地方选情堪忧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网5月3日电 据外媒报道,英国地方大选在即,首相约翰逊却深陷花巨额资金装修官邸和要求支持者赞助育儿费的负面消息,令执政的保守党选情堪忧。一名党内高阶人士当地时间2日要求,约翰逊如果装修经费违规须下台。

资料图

《星期日泰晤士报》4月25日报道称,约翰逊花费约20万英镑重新装修唐宁街官邸,其中一张报销单由一名保守党捐款人直接支付。但这笔“实物福利”须向税务当局申报。

此外,一名保守党捐款人被要求支付约翰逊幼子威尔佛瑞德的保姆费。这名捐赠者直言:“我不介意付传单费,但我痛恨实际上替首相婴儿擦屁股的钱也要求我买单。”

英国选举委员会4月28日表示,他们有理由怀疑首相官邸重新装修的经费可能违规,并宣布展开调查,并可能动用警方,以理清保守党收受的任何捐款是否都合法申报。

尽管约翰逊一再表示,官邸装修费是他自掏腰包,4月29日也驳斥消息是“一派胡言”。但在野工党和其他人则指出,约翰逊没回答装修费用是否由一名保守党捐款人私下赞助。

最新民调显示,工党不断攻击约翰逊政府“道德低落”,已开始收效。在5月6日地方选举登场前,保守党支持率领先工党幅度已由11个百分点缩小到5个百分点;在另一份民调中,保守党甚至只领先1个百分点。

保守党苏格兰党部主任罗斯2日接受采访时,被问到约翰逊若违反“大臣守则”是否应辞职,他回答:“当然。”

英国外交大臣拉布则表示,约翰逊对于谁支付官邸装修费用交代得“清清楚楚”,保守党也严肃看待势力庞大的选委会所做的调查。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