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的深圳青年 用青春书写最美时代华章
2021-05-03 09:5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乘风破浪的深圳青年 用青春书写最美时代华章

人工智能朗读:

2021湾区青年人才发展论坛。

原标题:乘风破浪的深圳青年 用青春书写最美时代华章

——深圳青年工作高举旗帜为“双区”建设注入青春动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5月3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甘霖 黄子芸)深圳,是中国最青春飞扬的城市!

对于这样的说法,恐怕不会有太多的人有不同意见。毕竟,这是一座刚刚过完40岁生日的城市;毕竟,这座城市里的绝大多数都是年轻人!

青春不是年龄,而是思维、心态,是创新的精神和进取的意志。即便你不再年轻,也依然闪耀着青春的光彩。

更值得称道的是:40余年来,深圳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率先进行市场取向的经济体制改革,首创1000多项改革举措,奏响了实干兴邦的时代强音,实现了由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性跨越。40余年来,各路英豪纷至沓来,将赤诚的青春之心熔铸进新时代的奋斗中。

如今的深圳,已经成为年轻人创业、发展的首选之地,是为青年实现梦想的地方。面临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和实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等重大机遇,正以更加开放的怀抱拥抱世界。如今的深圳,挥洒青春,让梦想扬帆的舞台,更大更精彩。

为更好展现深圳这片热土上共青团组织和青年工作以先行示范标准做好青年工作的政治站位、服务青年发展的创新实践,展现新时代深圳青年的历史使命、责任担当和这座充满激情城市中青春的风采,本报即日起推出“青春深圳”系列报道,敬请垂注。

和高质量的经济发展一样,梳理近年来深圳市青年工作的亮点,“全国第一”“率先”这样的字眼总是频频闪现出来——

全国唯一同时承接2个团中央重大改革试点的城市,在全国率先建立了青少年工作者队伍,在全国首创建设“夜间青年之家”,启动了全国首家以深港百年历史为主题的深港青年交流馆,开创了首个地方性法人志愿者河长组织等多个全国第一,等等。

这一个又一个的“第一”和“率先”是如何创造的?

梳理深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多项举措可以强烈感受到,深圳青年工作取得的突出成绩,和这“四个出发”有着直接的关系:从担好主责出发、从服务大局出发、从青年需求出发、从社会治理出发。

从担好主责出发

创新形式引领青年

沿着总书记视察广东的路线学、唱着红歌学、跟着广受喜爱的偶像学……在深圳,年轻人开展参与党史学习的方式可真不少。“这党史,学得有意思!”不少年轻人发出这样的感慨。

让青年人学党史学得有意思的背后,是深圳团市委的一系列精心安排。

根据中央、省和市的部署,深圳团市委发布的20项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涵盖“学史明理·青年先锋”“学史增信·青年笃志”“学史崇德·青年初心”“学史力行·青年攻坚”四大类别,针对少先队员、其他社会领域团员等不同群体,还发布了差异化的学习目标。

除此以外,深圳团市委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求职就业、创新创业、社会融入等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分层次、分群体实施20项青年民生实事。

统计数据显示,以“深圳青年讲师团”等品牌为引领,累计培育优秀青年讲师近百人,系列党团课程覆盖青少年超过42万人次;“青年大学习”专栏,覆盖团员青年超过100万人次;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深入开展青少年仪式教育主题活动,从特区建立之初仅有不足4000名少先队员、200名少先队辅导员,到如今有112万少先队员、2.5万余名少先队辅导员。

各行各业的“青年榜样”乘风破浪、勇于担当,他们用自己的青年力量,书写着属于这个时代的最美华章——

中建深圳装饰有限公司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内装项目总指挥、临时党支部书记刘铖荣膺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深圳越疆科技创始人兼CEO刘培超和中广核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张美玲入选“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市地铁义工联合会当选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福田区义工联合会理事长魏艳萍当选全国最美志愿者。

特区事业发展,就这样薪火相传。

从服务大局出发

为“双区”建设凝心聚力

党旗所指,团旗所向。党的战略目标和行动指南就是共青团的使命和根本遵循。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多年来,就是深圳青年工作的重要出发点、着力点。

当前的深圳,正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推进“双区”建设和实施综合改革试点。

在这一过程中,青春的力量不断赋能,青年工作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在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创业的陈升来自香港,他的经历,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6年前,陈升申请进驻由前海管理局、深圳青联和香港青协三方发起成立的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成为首批入驻的港创团队之一,不到一年即获首轮融资5000万元人民币。

“那里不仅有免费场地,投融资、法律、会计、人力资源等方面的咨询服务,还有大量资源对接。”陈升非常感激这一系列的支持措施。

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

在口耳相传中,越来越多的港澳青年“筑梦”深圳。目前,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服务机构,在深圳有近30家,包括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工场、深港青年梦工场和即将竣工的前海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小镇等。

“促进粤港澳青少年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深圳青年工作瞄准这一要求,全面发力——

举办2021湾区青年人才发展论坛,院士、深港澳青年代表、青年企业家齐聚一堂,围绕农业、科技、文化、经济等各领域碰撞思想火花;举办2021深港澳青年兰花“家”年华活动,全市各区200余深港澳青年在兰花最盛之时,一同春游踏青,享受传统文化的浸染熏陶。

与此同时,深圳团市委还完成了深圳市委重大课题“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就业工作跨越协同研究”,为党委政府制定湾区青年来深发展政策提供了决策参考,并与前海管理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聚焦10个方面探索打造深港青年交往交流交融示范区。

从青年实际需求出发

让青年在深圳更有作为

“那时大学刚毕业,没有人脉和经验,甚至一个落脚的地方都没有。”谈及7年前初来深圳的场景,90后青年胡贤辉百感交集。幸运的是,他住进了深圳青年驿站,“青年驿站环境和氛围很好,居住的都是同龄人,大家闲暇时一起交流创业经验,漂泊异乡的陌生感大大消除。”

青年驿站是深圳团市委在全国首创的,专门为来深应届大学毕业生提供短期免费住宿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目前已建成覆盖10个区的16家站点,超过28000名大学生在此落脚。

广大青年需要什么,就有针对性地出台服务措施!

2020年4月,《深圳青年发展规划(2020-2025年)》出台。引人关注的是,该规划聚焦新时代深圳青年发展的使命和核心需求,从青年思想道德、教育、文化、青年健康、青年婚恋、青年人才培养、青年就业与创业创新、青年交流与合作、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青年权益与预防犯罪等10大领域提出相应的发展措施,基本涵盖了青年成长发展涉及的主要方面。

帮单身青年“脱单”,这事就和青年驿站一样,赢得一片叫好。

针对都市青年婚恋交友难、生活圈子窄等现实问题,深圳团市委重点打造了青爱团婚恋交友公益平台,目前线上的注册用户已经有2万多人,线下开展交友活动每年超过80场。个性化的登记仪式、温馨的集体婚礼……这些都会有!

“总感觉我的人生,是和深圳一起成长的。”何耀威虽然成长在香港,但却在深圳成就了梦想。

此外,针对社会上青少年权益受侵害的事件和现象,深圳团市委持续推进青少年普法工程,目前已经在全省率先建立了覆盖公安侦查、检察起诉、法院审判、司法社区矫正的全链条青少年帮教体系,率先开展市级青少年维权岗的创建,同时也与市检察院联合创建了全国首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的建设试点。

从社会治理出发

聚青春力量展青年担当

动员和组织广大青年参与创新社会治理是新形势下共青团做好党的青年群众工作的职责和需要。

作为“志愿者之城”,深圳正在从提供社会服务向参与社会治理、凝聚社会共识跨越。近年来,以“三大攻坚战”为重点,探索志愿服务参与生态环境建设和水污染治理工作,开创了“五个一”社会参与模式、首个地方性法人志愿者河长组织等多个全国第一,并将工作模式复制到食品药品安全、垃圾分类、城市公共安全等领域,让志愿服务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绣花针”。

“深圳共有300多条河流,河长却只有100多名,正是志愿者的参与,才使每个河段都有人负责,从而保证了河道清洁。”中国河长智库研究院华南副院长许世龙自2017年起就参与深圳治河,他认为自2015年底起开展大规模水污染治理,到2019年底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志愿者在其中功不可没。

超大城市社会治理,青年应该勇于担当!

去年新冠疫情期间,1734支青年突击队和130万余人次志愿者第一时间“集结出列”,奋战在医疗救护、物资保障、科研攻关、社区防控等疫情防控一线,成为“中国之治”的生动写照。

在青少年权益保护领域,着力解决校园欺凌、家庭暴力、网瘾等心理健康问题,组建起一支200人的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和500余人的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队。加强校园心理健康志愿服务U站覆盖,为青少年提供立体化、多支点专业服务。深入实施“青少年普法工程”“青少年维权岗”,“双零”社区创建等项目,与市检察院联合开展全国首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试点,首创“涉罪青少年全链条帮教体系”。

“舵稳当奋楫 风劲好扬帆”,深圳青年工作,越来越有温度,更多年轻人团结在了团组织的周围,团的引领力、组织力和服务力越来越强。

无数青春的梦想,在这座年轻的城市,启航!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