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一兵:党史学习教育要准确把握“四个学”
2021-05-02 12:10
来源: 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工智能朗读:

黄一兵:党史学习教育要准确把握“四个学”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5月1日电 (记者黄玉琦)日前,2021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学党史·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举办第一讲,邀请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黄一兵做客讲堂,以“党史学习教育的根本遵循”为主题,导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在这次党史学习教育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如何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这“四个学”?

黄一兵表示,学史明理,就是要明唯物史观这个理,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理。我们要坚定这样的理论自信,要坚定这样的灵魂,如此一来,在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的情况下,就有了思想上的主心骨,能够真正地看清形势,把握方向。

学史增信。黄一兵认为,通过党史学习,我们要坚定自己的信念,坚定自己的信仰,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自己的信仰。即便在最困难的时候,也依然能够坚守自己的信仰。所以,信仰是共产党员的钙。

谈到学史崇德,黄一兵表示,根本的问题是要传承我们党一百年来所形成的好的传统、好的作风、好的精神。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武装我们自己的头脑,这样才能应对各种复杂的问题。

学史力行。黄一兵强调,学史绝对不是为学史而学史,而是把它运用到实践中去,要有这样一个实践导向。“通过学习来砥砺我们的品行,来把我们的实践工作做好。只有这样,学史才能发挥作用,历史才能发挥作用。”黄一兵说。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