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开辟新境界
2021-05-02 09:0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开辟新境界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5月2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玥)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指出,“深圳进入了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深圳经济特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以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牵引战略战役性改革,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就如何把握好三大国家战略交汇给深圳带来的重大发展机遇?深圳特区报记者采访了市委党校的专家学者,聆听他们对党代会报告的一席畅谈。

改革和创新是最主要的着力点

“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就是把中央的大政方针变为实施细则,把战略规划变为‘施工图’,把美好的蓝图逐渐变为现实。”深圳市委党校教授袁晓江在接受深圳特区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在他看来,改革和创新是最主要的着力点。“只有通过改革,才能破除体制的障碍,进一步解放生产力;只有创新,才能保持持续发展,实现奋斗目标。”

深圳市委党校(社会主义学院)巡视员、副院长、深圳市先行示范区研究中心副主任谭刚参加了两次市党代会报告的征求意见。他表示,把握三大战略交汇给深圳带来的发展机遇,一是要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二要与时俱进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将综合改革试点方案中的一些具体部署落实到位;三是全面扩大开放,发挥好深圳在外循环中的独特优势;四是在城市治理体系方面,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提升政府治理效能。

深圳综合改革试点是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的深层改革。谭刚总结了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四大特点。第一,深圳综合改革试点是在先行示范区的总体框架之下谋划部署的阶段性改革试点,这使得总体目标跟实施手段得到了很好的统一,有助于提高改革的综合效能,是改革在方式方法上的新探索。第二,它是中央首次专门为一个城市量身定制的,这使得中央的顶层设计跟地方的实时操作实现了很好的统一。第三,“实施方案+授权清单”滚动推进的授权改革方式是在确定了改革领域、改革目标、改革机制的情况下“授权清单”具体落实,能够让职能分工以及清单的协同推进形成系统的集成效应,使改革的方案与改革的路径实现了很好的统一。第四,通过量身打造、定向制作、系统集成来部署各项改革的举措和详细的清单,扩大了深圳授权改革的探索空间,同时能够使综合改革试点激发出新的活力,具有鲜明特色。它体现了重点突破与整体创新,试点探索跟经验推广两者的更好的统一。

“双区”驱动和“双区”叠加体现了国家战略的时空演进

此次党代会上,提出深圳经济特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将开辟深圳发展的新境界。谭刚解读道:“双区驱动和双区叠加是非常具有理论性、思考性的概括。它较好地体现了国家战略层面中深圳作用的升级和演进。既继承了过去的历史优势,又衍生了新的发展目标。同时还将更大区域范围的国家战略和深圳自身的区域范围战略结合了起来。”具体来讲,从空间轴来看,从粤港澳大湾区到先行示范区是空间上的聚焦,从大湾区聚焦到深圳自身;从时间轴来看,从深圳经济特区到深圳先行示范区,是历史视角的升级和扩展。因此,双区驱动和双区叠加的概括体现了国家战略的时空演进。

作为大湾区核心引擎,深圳要大力推进基础设施“硬联通”与体制机制“软联通”,引领带动大湾区城市群构建融合发展新格局。袁晓江认为,从“硬联通”方面看,要形成完善的交通网,包括高速公路、高铁、地铁和快速公路、城际轨道等。有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出行建设,真正形成人流、物流、信息流的有效沟通,打造1小时生活圈和工作圈。

谭刚指出,毗邻香港使深圳有“硬联通”的先天优势,在“软联通”方面,要重点在规则方面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联通、贯通、融通”,例如解决好人才标准的互认问题,学习借鉴港澳城市管理、营商环境的好经验好做法。从这个角度来看,深圳毫无疑问也是具有优势的。前海发展生机勃勃,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开发建设提速提效就是最好的验证。

把握好三大战略交汇给深圳带来的发展机遇

把握好三大战略交汇给深圳带来的重大发展机遇就要锻长板、补短板。袁晓江认为,深圳在综合实力、产业竞争力、创新要素集聚力等方面与国际先进城市还存在较大差距。

在谭刚看来,深圳目前有三个层面的问题需要破解,一是从发展的角度来看,深圳面临“卡脖子”“断链”带来的冲击。二是要考虑到在新发展格局下,其他城市的发展给深圳带来的竞争和挑战。“此次党代会指出‘在争当全球标杆城市的赛道上,深圳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如何解决‘慢进也是退’的问题,持续保持一定的速度,又能够体现高质量的发展,这是深圳要做的功课。”谭刚说。第三个层面,是深圳自身层面的一些短板,特别是在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的问题,都要逐步解决。

“我相信未来还会有一些新的深圳要承担的重大国家战略会陆续地推出来。”谭刚说。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