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暴雨、冷空气、沙尘暴统统“上线”
2021-05-01 23:38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五一”假期暴雨、冷空气、沙尘暴统统“上线”

人工智能朗读:

“中国天气网”微信公号5月1日消息,4月30日,受冷涡影响,安徽、江苏、上海一带遭遇了今年来最猛烈强对流天气。其中江苏南部、浙江北部等多地风力达到12级,江苏通州湾三友集团甚至出现14级强风!

要知道,一个台风级别的台风,中心附近风力也只有12~13级,所以这样的强风对于陆地来说真的是非常吓人了。

注意看昨天19时大风实况图中(箭头所指)的红色区域。

不过,1日白天上述地区强对流天气已经明显减弱,而且雨水的范围也逐步缩减。

五一假期,中东部大部在雨雪稀少的格局中开场,明天白天中东部仍多晴好天气,适宜出游踏青。

但是!平静只是短暂的,冷空气、暴雨、沙尘要再度“上线”,打破这短暂的平静。具体来看:

雨:涉及南方大部地区

在冷暖空气共同影响下,南方一轮大范围降水过程将自西向东发展。中央气象台预计明天夜间起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淮、江南、华南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有大暴雨。速看这份降雨时间表!

5月2日强降雨区域还比较偏西

主要在四川盆地、陕西等地


3日强降水集中

在江淮西部、江南北部等地


4日降雨重心南压

5日南方降雨整体减弱

天星儿提醒有计划去张家界、庐山、桂林、武夷山等旅游地的朋友,建议关注临近天气预报。出游时避开降雨时段,注意安全。

冷空气:携大风降温沙尘影响北方

想必很多小伙伴发出灵魂拷问这都5月了怎么还有冷空气?其实全年都有冷空气,只是有强弱之分而已。

目前一股冷空气已经“发货”,今天开始至4日,将自西向东陆续影响北方大部地区。

冷空气已经出发,率先影响新疆。

预计今天夜间至4日,冷空气自西向东影响新疆、西北地区、华北、黄淮、江淮等地。上述部分地区有5-7级偏北风,阵风8-10级,气温普遍下降5-10℃,新疆北部和东部、甘肃中北部、内蒙古等地局地降温可达14℃以上。

受冷空气、大风影响,今明天新疆东部和南疆盆地、甘肃西部、内蒙古中西部、陕西北部等地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西部的部分地区有沙尘暴,局地有强沙尘暴。

冷空气和降雨到来前,近期许多地方气温攀至近期高点,暖热升级。但是随着冷空气和降水展开,气温也会从高位跌落。像是银川今天最高气温29℃左右,3日就只有18℃了。长沙今天35℃,4日降到24℃。

假期前后半段的气温差异比较大,小伙伴们出游最好带上两季衣服,谨防感冒。

(原标题《五一假期暴雨、冷空气、沙尘暴统统“上线”!速看这份降雨时间表》)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