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冠!广东队连续三年登顶CBA
2021-05-01 22:21
来源: 南方网

第十一冠!广东队连续三年登顶CBA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第十一冠!华南虎连续三年登顶CBA

南方网2021年5月1日讯 加时赛前3分钟抢下6个前场篮板,更加积极的华南虎笑到了最后。5月1日,2020-2021赛季CBA总决赛决战打响,广东队打出了背水一战的勇气和态度,通过加时赛以110比103击败辽宁队,以2比1的总比分夺得队史第十一个总冠军。这也是华南虎连续三年登顶CBA。

背水一战冲垮对手

经过前两场的较量,两队可谓知根知底,此役都延续了第二场的首发阵容。

广东拿出了决战的态度,从开场第一秒便像拉满弓一样,把前4分钟当做比赛最后4分钟来打,没有给自己留退路。胡明轩利用与赵继伟对位的身高优势,连续五六次杀入内线突破进攻。比赛只打了3分多钟,他便在一次罚球中弯腰大口喘气。

防守方面,广东队也将防守阵型提前,每次防守几乎是贴着对手的身体施加压力。铁血防守限制了辽宁队的强力进攻,但同时也给自己的攻防增加了出现失误的几率。

辽宁队还是利用内外线的串联寻找机会,打得相对淡定,在华南虎的强力冲击下在攻防两端的效率也不高。

广东队更加积极的态度在首节领先了1分,双方的体能消耗都非常大,比赛胜负的关键或许要看谁能将高强度的攻防延续更长时间。

第二节广东队在高强度防守的基础上,进攻中进一步提速,不管是反击还是发球进攻,球队都希望用快速的节奏撕破对手的防线。胡明轩和周鹏联手为球队扩大领先优势。

辽宁队的进攻仍然是快慢结合,一度利用对手的命中率下降,通过反击缩小分差。

随后广东队仍然保持了进攻速率,辽宁队的跟防逐渐吃力,赵睿和王薪凯先后命中两记三分球,将分差扩大至10分。

第三节广东队保持了上半场一样的攻防强度和速度,尤其是进攻中打对手的立足未稳,威姆斯在进攻中接管了球队,三分球、中投、罚球样样拿手,将分差一度扩大至17分。

辽宁队的进攻打得稍显急躁,挡拆配合没打出效果。眼看球队气势低落,郭艾伦凭借个人能力连得10分,将分差缩小到8分。

不过辽宁队太依赖郭艾伦的进攻,让广东队反而更容易找到了防守重点。华南虎此后限制住郭艾伦这一点,利用反击再次把分差扩大至13分。

末节比赛,辽宁队全力反扑,利用对手换人调整的时间,扎住机会在终场前51.1秒将分差缩小到3分。威姆斯投篮不中,郭艾伦两罚一中,张镇麟抢到前场篮板,补篮命中,双方战成98比98平。威姆斯压哨一投不中,比赛再次进入加时。

加时赛打响,全场表现积极的胡明轩抢下前场篮板,助攻任骏飞上篮得分。前3分钟,广东队凭借积极的态度,抢下6个前场篮板,辽宁队则4次进攻不进,双方的分差来到8分。最终广东队抢下了一场艰难的胜利。

宝剑锋从磨砺出

从连续5个赛季止步半决赛,到连续三年夺冠,艰难的困境逼出了一支最好的华南虎。

2012-2013赛季,杜锋接任李春江出任球队主帅,实际上他是给助理教练尤纳斯做帮手,带队顺利夺得总冠军。

此后的5个赛季,华南虎虽说实力仍然强劲,但已不处于王者位置。功勋球员陆续退役,年轻球员还未能填补空挡,球队的未来一片茫然,连续5个赛季止步半决赛。

不过在此期间,华南虎不断修炼“内功”,离重夺冠军还有些距离,但球队大胆启用年轻人、加快攻防节奏的特点已展现出来。

2018-2019赛季,华南虎赛季初突然失去了大外援莫里斯,球队干脆启用“双小”外援,没想到这不仅令球队灵活、快速的技战术风格升级,给联赛的打法注入一股清流,也借此重夺总冠军,并在第二个赛季完成卫冕。

本赛季初,球队失去了内线核心易建联,内线实力是其最大的短板。季后赛之前,马尚因伤赛季报销,给华南虎的卫冕之旅造成了巨大影响。同时,最重要的对手辽宁队不断补强阵容,把整体实力又提升了一个档次。

在这种艰难且没有多少磨合时间的情况下,广东队凭借出色的执行力及临场应变能力,在常规赛展现出超强的冠军底蕴。不管对手怎么变化、怎么冲击,球队泰然自若,总能找到破解的办法。

本赛季总决赛决战,华南虎拿出了破釜沉舟的勇气和态度,没有给自己留退路,从比赛第一分钟便全力以赴,最终成功卫冕。

可以说,接踵而来的困境造就了一支打法先进、执行力强的广东队,华南虎迎难而上,不断给外界惊喜,其背后是超越常人的辛苦和努力。

【记者】彭博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