筹备两年多,故宫这一展馆重新开放!千余件展品!长这样……
2021-05-01 19:00
来源: 央视财经

筹备两年多,故宫这一展馆重新开放!千余件展品!长这样……

人工智能朗读:

在故宫博物院收藏的186万件套文物中,陶瓷类文物占37万多件套,是故宫器物藏品中的第一大门类。

经过两年多的筹备,最新改陈的“陶瓷馆”5月1日正式在武英殿与观众见面,展品从原来的400余件套增加到1000余件套,许多陶瓷珍品都是首次展出。新陶瓷馆将作为常设展览,长期在故宫对公众开放。

△央视财经《正点财经》栏目视频

在此次展出的文物当中有许多都是首次亮相,这件缠枝花纹罐就是其中之一,不仅它的颜色十分独特,而且花纹也并不对称,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原来以为它的年代是金元,但是通过近些年来的考古发掘和窑址调查才发现它的年代是西夏。

还有这件“河津窑芍药纹腰圆枕”,原定为“磁州窑系”,具体窑口一直无法确认,后来在山西的河津,通过考古发掘,确认了具体窑口为“山西河津窑”。

此次展出的瓷器中,还有一件重量级的展品,就是这件雍正珐琅彩锦鸡牡丹题诗碗,代表了雍正珐琅彩瓷器烧造水平的巅峰。

故宫博物院器物部主任吕成龙:胎体非常薄,就光剩釉了几乎看不见胎,所以拿在手上都是轻飘飘的,我们操作的时候都是要轻轻地拿,轻轻地拢着。

经常我们说有一句话“只恐风吹去,还愁日炙消”,好像吹一股风就把它从手上吹跑了,放在太阳底下晒都怕把它晒化了。

在其背后的展板上,将文物表面难以看清的细小图案和背后的纹饰进行了放大展示,同时还配有详细的文字解读。

来源:央视财经(ID:cctvyscj)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