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开新局!福田区残联召开第六届主席团第三次全体会议
2021-04-30 19:4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砥砺奋进开新局!福田区残联召开第六届主席团第三次全体会议

福田区残疾人联合会第六届主席团第三次全体会议暨2021年福田区政府残工委第一次全体会议在福田会堂举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4月30日讯(记者 许诗妍 通讯员 郑雁熙 杜倩)4月29日,福田区残疾人联合会第六届主席团第三次全体会议暨2021年福田区政府残工委第一次全体会议在福田会堂举行。福田区政府副区长、党组成员孟漫,区政府残工委成员,区残联第六届主席团委员等参加会议。

会议调整了福田区残联第六届主席团委员,表决通过增补孟漫、马列、周阳上、曾文妮、李明、彭明明、符志鹏、牛原等8名同志为区残联第六届主席团委员,并通过福田区政府副区长、党组成员孟漫作为区政府残工委主任、区残联第六届主席团主席,区委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马列作为福田区残联第六届主席团副主席。

同时,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有关残疾人工作的各项政策文件精神,福田区政府残工委增补了区建筑工务署为福田区政府残工委成员单位。调整及增补后,福田区政府残工委成员单位增至42个。

精准聚焦,推动“国际化无障碍幸福城区建设”取得新突破

会上,区建筑工务署、莲花街道、市交通运输局福田管理局等三个单位就推进福田区无障碍城区建设工作进行了经验分享。会议听取了区残联关于福田区无障碍环境建设调查专题汇报,交流探索了“首善之区”无障碍建设与治理新路径,审议通过了《2021年福田区无障碍城区建设实施方案》。

据介绍,去年,福田区“CBD无障碍智慧街区”获得国务院残工委调研团高度肯定,成为国内首个宜居宜业宜游宜行的智慧无障碍城市的“福田样板”。今年2月,深圳市获评“创建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市”。据悉,全省获此荣誉的市仅有三个。

会议指出,2021年,福田区将继续加快推进无障碍国际化幸福城区建设,实施五大行动:

强化顶层设计。立足福田实际,对标国际一流,科学编制福田区无障碍国际化幸福城区建设实施方案,探索建立问题分拨、整改与反馈闭环,依托无障碍治理平台开展常态化督导整治。

强化人才智力支持。创新推出无障碍督导师培训项目,培养专业化、可持续的发展型无障碍督导队伍。建立无障碍专家库,为辖区无障碍工作提供智力支持。

强化标准导向。按照常见场景类别推出无障碍工作系列专项手册,为无障碍城区建设工作提供更加标准化、规范化的指引。选址福田中心区率先探索制定智慧无障碍城区设计导则,突出道路交通与基础设施无障碍,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

强化文化理念宣传。举办无障碍专题系列培训,运用新媒体扩大无障碍理念文化宣传,让无障碍理念渗透到法规制定、规划编制、建筑设计、道路建设、产品开发、人文教育之中,成为社会普遍遵循的文明规则。

强化典范带动效应。实施“公共场所无障碍改造幸福工程”,重点改造学校、医院、商场、公园、政务大厅、景区景点、文化设施、银行网点、宾馆饭店、公共交通站点等与居民密切相关的公共场所,在十大领域打造首批“无障碍幸福工程示范点”,以标杆作用引领共建无障碍幸福城区。

罗念纯对2020年全区残疾人工作做了全面总结,并对2021年残疾人工作任务做了部署。

继往开来,开启首善之区残疾人事业新征程

会上,福田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罗念纯对2020年全区残疾人工作做了全面总结,并对2021年残疾人工作任务做了部署。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福田区残联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践行“把残疾人事业放在心上、把心放在残疾人事业上”的服务宗旨,围绕残疾人全生命周期和全生活场景谋划工作,在残疾人救助保障、就业创业、康复辅具、文化体育等多领域优服务、创品牌、争一流,以“十个率先”不断强化残疾人工作标杆作用。

率先在全国首编手绘版《幸福城区融合无碍——深圳市福田区无障碍城区建设工作手册》,率先制定全国首个区级“全民助残·残健共融健身圈”五年规划,率先打造全国首个残疾人青少年无人机竞速运动竞技培训基地,率先推出全国首个“喜憨儿”洗车中心残疾人就业“以产托养”福田模式,率先建设全国首个残疾人“幸福驿站”,率先探索全国首个残疾人心理园艺治疗-芳香疗愈“康就一体化”模式,率先组建全国首支残疾人木球队,率先推出全省首个残疾人互联网主播培训班,率先开办全市首个残疾人公益学堂,率先在全市残联系统成立首个助残关爱公益基金等等。

实现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目标人群覆盖率、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目标人群覆盖率、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残疾人基本辅助器具免费适配率、残疾人个性化辅具适配率五个100%。挖掘和培养残疾人特殊人才,有力促进残疾人自强自立,一批优秀残疾人获得全国残疾人自强模范等荣誉称号,在各级各类残疾人比赛中获奖五百余项,获奖数量居全市各区之首,残疾人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福田区残联成为全市“十三五”期间两次获得全国先进单位荣誉称号的唯一一个区级残联,推动首善之区残疾人事业实现新发展。

罗念纯表示,2021年,福田区残联将以“三大新引擎”为总牵引,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探索打造“首善之区”残疾人就业创业创新生态基地,开展“残疾人心理健康护卫行动”民生实事,实施精准康复示范行动,进一步满足残疾人个性化康复需求。深入推进基层残联组织改革和服务创新,促进残疾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抓好抓实抓细党史学习教育,从残疾人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反复出现的问题出发,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千方百计解决残疾人的为难事、揪心事,以实际行动和成效擦亮“首善之区”金字招牌,确保“十四五”残疾人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为福田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贡献残联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砥砺奋进,先行示范谱写残疾人事业新篇章

会议最后,福田区政府残工委主任、区残联第六届主席团主席孟漫对过去一年福田区残疾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未来工作提出了几点意见。她表示,要对标一流,加快推进无障碍国际化幸福城区建设。以国际眼光、大湾区格局、先行示范区标准,全方位推动“无障碍示范市”标准体系和工作机制落地;特别是在“三大新引擎”规划建设过程中,要站在更高起点,对标国际一流,做好无障碍设施规划建设,努力打造在全球起到先行示范作用的国际化无障碍城区标杆。

要求,要创新突破,率先打造残疾人“弱有众扶”民生幸福标杆。在制定“弱有众扶”领域特别是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上先行先试,在残疾预防、康复教育、权益保障、就业创业、文化体育等方面为残疾人提供更多有情怀、有温度、有品质的公共服务供给。抓住“物业城市”改革的重要时机,探索形成基层社区助残服务委托事项清单,提升治理工作的专业化、精细化和智慧化水平。

要密切协作,加强对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统筹协调。区政府残工委各成员单位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统筹协调推动重大问题研究解决,让政策的红利更好地、更快地转变为残疾人的便利,更好地满足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营造全方位关爱帮扶残疾人的良好社会氛围。

会议号召,福田区政府残工委成员单位、区残联第六届主席团委员、广大残疾人工作者要着力全面推动新时期福田区残疾人事业更高质量发展,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为福田区加快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奉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