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中国(广东)深圳站之岼山区:未来产业试验区 坪山跑出加速度
2021-04-30 09:46
来源: 大洋网

沿着高速看中国(广东)深圳站之岼山区:未来产业试验区 坪山跑出加速度

人工智能朗读:

沿着高速看中国(广东)

大洋网讯 深圳经济总量已跻身亚洲城市前五,在经济发展中,创新创业“双创”成为这座城市发展的土壤,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更成为全国的一面旗帜。2020年,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4.94%;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总量从2015年的4700多家增加到18650家,仅次于北京;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17年稳居全国城市首位;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突破1万亿元,占GDP比重37.1%,拥有华为、腾讯、大疆等一大批创新型企业,已发展成为我国高科技新兴产业的重要策源地和标杆城市。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显示,深圳香港广州集群位居世界创新集群第2位。

【数说创新】

“十三五”以来深圳科技创新标志性成绩

——2019年全社会研发投入1328亿元,占GDP比重4.93%。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0全球创新指数显示,深圳香港广州集群位居世界创新集群第2位。

——深圳国家高新区综合实力连续3年位居全国第二,其中可持续发展能力指标排名第一;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7万家、是5年前的3.6倍,位居全国城市第二。

——8家深圳企业入选世界500强企业,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16年位居全国各大城市首位。

——4年来,深圳累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技术发明一等奖等国家科技奖项51项,获广东省科技奖120项。

——获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新型显示器、智能制造装备、人工智能入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

——推进鹏城实验室成为国家级重大科研平台,这是深圳建市以来,国家在深圳布局的第一个国家级重大科研机构。

——肿瘤化学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首批国家应用数学中心获批建设,累计建成各类创新载体2668家,比2015年增加1359家,翻了一番多。

——成功获批首批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创新引领超大型城市可持续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深圳市大型科学仪器设施共享平台上线运营,成功举办全球青年创新集训营活动UNLEASH2019。以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成功举办第十八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

深圳高楼林立,拥有一大批创新型企业。

【创新引领】

后发城区创新发展之路

三大主导产业+四块金字招牌

西有南山,东有坪山。

坪山区位于深圳市东北部,被定位为深圳东部中心,于2017年1月7日正式挂牌。从成立行政区至今的4年间,坪山不断践行新发展理念,演绎出一个以工业为起始形态的后发城区创新发展之路。

2019年4月,《深圳国家高新区扩区方案》明确了“一区两核多元”的发展布局。“一区”是指深圳高新区,“两核”是指南山园区和坪山园区,“多园”是指深圳高新区由多个园区组成。

同时,深圳市明确赋予坪山打造“未来产业试验区”的定位,选取坪山作为全市首个5G试点和智能网联交通测试示范区,并规划了智能制造和第三代半导体两个未来产业集聚区。

坪山区产业特色鲜明,拥有三大主导产业和四大国家级金字招牌。“三大主导产业”是指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四块金字招牌”是指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深圳坪山综合保税区(原深圳出口加工区)四大国家级产业基地。

去年一年,比亚迪、丰田等77家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公司落户坪山,嘉合劲威等590家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选择在此创新创业。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产业也在加快布局,“3+X”产业发展格局的形成,让坪山的创新发展集聚态势更加明显,展现了令人惊叹的“坪山速度”。

锦绣东路,云集191家生物医药类公司、11家上市公司。被外界誉为“BT(生物技术)大道”。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