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尽责献良策!人大代表为“新南澳”发展"把脉开方”
2021-04-29 19:5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履职尽责献良策!人大代表为“新南澳”发展"把脉开方”

人大南澳工委组织区六届人大代表开展调研视察活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4月2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黎阳 通讯员 林圣杰 缪润珍)近日,人大南澳工委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南澳重大项目建设等主题,组织区六届人大代表开展调研视察活动。

代表们首先来到南澳码头工程(口岸)视察建设情况。据施工单位介绍,该项目陆上占地总面积3.32万平方米,拟建设1座口岸综合大楼,并设置客运(口岸)服务功能区、公共滨海广场功能区、公共巴士首末站功能区和游艇配套服务区,总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水上新建南北两段防波堤,形成环抱式港池水域面积约53公顷,港池内设置8个公共客运(口岸)泊位功能区、78个游艇泊位功能区、1个水上加油功能区和海事海监工作船泊位功能区。据悉,该项目已纳入《深圳港总体规划(2018-2035年)》《深圳市海上休闲与客运码头专项规划(2018-2035年)》及深圳市“十四五”口岸规划重点项目。

代表们听取汇报后,结合项目规划发展前景提出建议:一是提升南澳码头工程(口岸)的靠泊能力,在实现口岸通关功能基础上充分考虑增建可停靠10万吨级大型国际邮轮泊位,打造码头功能的复合利用,进一步提升码头综合利用效能;二是进一步优化口岸联检工作机制,提高通关效率,以便捷通关配套旅游资源打造通关观光一体的特色游项目,充分带动周边滨海资源、经济开发。

为南澳发展建言献策

随后,代表们听取了南澳墟镇规划建设介绍。南澳墟镇属南澳办事处中心区,位于大鹏半岛中部,背靠插旗山,面向大鹏湾,邻近香港东平洲岛,距离深圳市区约60公里,是大鹏半岛重要的特色旅游小镇,是新区推进高质量“美丽大鹏”建设、打造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的重要节点。结合上级领导指示要求和新区发展实际,计划将南澳墟镇的发展定位与目标确定为“一珠三镇”(发展定位:“南海明珠”,建设目标:文化小镇、旅游小镇、生态小镇)。

“目前该项目仍处于规划阶段,希望人大代表们能为南澳的建设发展积极献计献策,助力南澳打造成传统与现代交汇、文化与生态共进、山城河海交融、独居滨海风情的的‘南海明珠’。”区人大代表、南澳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窦菊琴表示。

代表们对南澳墟镇规划建设表示充分肯定,也为南澳的发展感到振奋,并提出几点建议:一是结合发展定位,墟镇规划应充分考虑配套增加公共停车位,采取建设立体停车场等方式,减少用地面积,实现减量增容目标,解决停车难问题,为进一步促进南澳旅游消费市场发展提供基础保障;二是加大全民健身场地和服务体系建设,为居民提供更为便捷的健身和休闲活动场所;三是要考虑月亮湾海域安全使用问题,建议建设一定规模的防波堤,以增强生态承载能力和抵御台风等自然灾害的能力。同时希望,在政府全力推动下,南澳墟镇综合整治项目必将进一步激发南澳发展新活力,让南澳前景愈加明朗可期!

最后,代表们集中观看党史学习教育纪录片并展开座谈。会议强调,人大代表要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始终,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从党史中汲取力量,更好地为南澳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为“新南澳”建设持续贡献人大力量。

[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