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小学支教老师:这一场跨越山海的支教,足以让我泪流满面……
2021-04-29 14:3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滨海小学支教老师:这一场跨越山海的支教,足以让我泪流满面……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29日讯 (记者 曹园芳 通讯员 杨教)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落实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2021年对口帮扶广西都安和大化县的工作要求。近期,宝安区滨海小学学校党支部组织党员、骨干教师共八人赴广西都安高岭镇中心小学开展交流活动。

据了解,滨海小学支教队伍在去之前,他们就精心备课,提前了解当地学校的学情,还制作了充满童趣和美感的课件、教具。不仅送去了各学科的示范课和微讲座,党支部书记李桃辉校长还送去了教育实践主题讲座《教育,让生命更精彩》,让前来观课和听取讲座的当地教育界校长和同行们,收获满满。

下面一起来看看他们支教旅程中的所感所悟吧!

袁伯维:愿给你们带来新的思考与启发

支教当天,袁伯维老师给四(5)班的学生带来了一节“好玩”的数学课《四边形分类》,让学生在玩中学,学中玩。学生在“猜”的过程中,理解了图形的特征,在“辩”的对话中,发展了思辨能力和批判思维。

听课教师不时为师生的精彩对话送来掌声,赞叹袁老师富有激励性的课堂评价语言——让每一个孩子都想表达,敢表达。

听课教师们认真地记录着自己的听课笔记,一笔一划,透露着她们对”新课程、新理念“课堂的学习热情。相信,袁老师的执教,定能给他们“重知识轻能力”的讲授型课堂教学,带来新的思考和启发。

赵礼南:有一种回家的感觉

“第一次来广西,没有陌生,反而让我感到非常亲切,有一种回家的感觉,高岭镇中心小学,就给我了这样的感觉。”赵礼南老师如是说。

送教上课,学校五年级的小朋友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他们可爱、天真、安静、反应特别快。“我的课上,师生互动非常好,孩子们积极配合。心中萌生的那些可爱的想法,让我忍俊不禁!”赵老师说,“下次,我还要来给孩子们上课。”

“这次的党员送教,我们还去了龙布屯扶贫,我们看到了有一户人家里有10个孩子,家境十分贫寒,但是每个孩子都是那么的质朴、可爱、善良。”

“看到这个,我心中也坚信,为什么扶贫一定要先扶智,只有让他们认识到读书的重要性,才是走出村子,走向世界唯一的方法。”

赖月明:收获了沉甸甸的温暖与感动

“作为一名光荣的送教老师,随学校的支教团队一起,赴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高岭镇中心小学送教。踏上“九分石头一分土”的都安,泥泞的山路、高耸的青山、清澈的绿水、温润的空气、淳朴的孩子,让在大山里长大的我倍感亲切!”赖月明老师如是说。

“这次,我跟高岭镇中心小学三(2)班的孩子们上了一堂主题为Animals I like的英语课。”

在备课前,赖老师了解了孩子们的学情,适当地降低了难度。创设了适合该年龄阶段孩子们心理特征的情景,让他们在参观动物园图片展的语境中,能够正确朗读并运用动物类的词汇:giraffe,zebra,snake,elephant,掌握音形义和单复数形式。学生能够在该情境中听懂、朗读并运用句型What are they?/They are.../They like...描述动物的外形与习性。

孩子们在课堂上,从起初的羞涩到全情投入,兴趣盎然;从听音输入,积累语用素材,到模仿跟读了解语言结构;从创编对话到绘本拓展活学活用,让赖老师感受到了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以及作为教师肩负的责任与使命。

下课时,赖老师与同学们告别,突然全班整齐站好,鞠躬齐声高喊:“老师,辛苦了,谢谢老师!”随即,班长拿出一个彩色带绳的绣球,踮起脚尖小心翼翼地挂在赖老师的脖子上,赖老师瞬间泪如泉涌,紧紧拥抱着班长!

“短短几天的送教活动,我们只给孩子们带来了有限的知识,却收获了来自孩子们沉甸甸的温暖与感动!”赖老师说,“教育是唤醒生命、驱逐穷困、捍卫改革的斗士,相信在党的领导下,在扶贫干部和各界爱心人士的关怀下,孩子们一定能够成人成才。”

董佳荻:未来,我希望还能为他们多做点什么

“怀揣着一个一直想支教的心愿,我来到了广西高岭镇中心小学。之前计划的两次支教,因为疫情和工作的原因都遗憾错过,这次终于如愿以偿,甚是开心。”董佳荻老师如是说。

支教前,从广西高岭镇中心小学的音乐老师那得知,因师资的原因,学校近两年才正式开始上音乐课,所以孩子们的音乐基础不是很好。于是根据学情,董老师反复思考,决定给孩子们上一节音乐律动课。

上课前,学校老师先带董老师认识了要上课的班级,没想到,初见,还未等董老师开口说话,台下就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孩子们齐声说:“老师好!”,热情的招呼,让董老师有些忐忑的心平立刻复了下来。

在课上,孩子们聚精会神,渴望知识的小眼神,闪烁着特别亮眼的光。在做音乐律动时,在座的,不仅是孩子们跟着节奏打节拍,连后排听课的老师,也一起加入来,体验音乐课堂的欢乐与魅力。

“看着师生们全神贯注的眼神,不禁心有所动!”董老师说,“我站在讲台上,教书育人就是我的责任和使命,未来,我希望自己还能为他们多做点什么……”

张淑萍:高岭镇中心小学,你好!我又来了。

时隔一年半,当张淑萍老师再一次踏进高岭镇中心小学,目之所及一切,是那么熟悉,又那么亲切,春天的校园,显得格外生机勃勃。

这次,张淑萍老师执教习作指导课《形形色色的人》。课堂上,同学们通过自学、讨论两个环节,厘清了这次习作课的要求,懂得了写人的习作要抓住人物特点、选取典型事例,运用描写人物的方法,把人物特点写具体。

特别是请同学们创作开头这个环节,让张老师印象特别深刻,同学们写开头的方法真是五花八门,非常有趣。

其中,有一个同学这样写,“爷爷在柳州打工,过年他回家了。身上穿一套崭新的西装,脚下穿一双黑皮鞋,很帅气。”

还有一个同学这样写,“暑假回到老家,到山上去玩,感到山上很安静很舒服,突然,一个人猛地用力拍了我一下,把我吓得半死,差点儿摔跤了。”这样的习作开头,真是脑洞大开,惊喜连连。

“一年不见,同学们的成长却是看得见,大家写作水平提高了,真是可喜可贺!”张老师说。

上完课,张老师也感受到,还有部分孩子,在课堂上有些拘谨,不能勇敢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她希望,在未来的学习中,这部分孩子能够努力做到“胆大心细、敢说感想,以我手、写我心”,彰显个性,真实地表达自己心之所想。

何燕娴:一次难得的锻炼和成长

“踏进高岭镇中心小学,遇见的每一个学生必定向你高声问好,或敬上标准队礼,或谦逊鞠躬,眼神充满好奇,活泼可爱。”何燕娴老师说道。

这次送教,何老师和二(1)班同学一起上了一节语文课《大象的耳朵》。课堂中孩子们的精彩表现令人惊喜,朗读声音响亮,稍加点拨便能做到感情到位,活力充沛。

许是日常生活经历丰富,孩子们思维活跃,胆大敢想,尤其是课文故事表演生动有趣,丝毫不怯场,赢得了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感谢学校给与这次送教的机会,它既是两校教学的友好交流,更是对我一次难得的锻炼和成长,让我受益匪浅。”何老师如是说。

黄惠芳:在坚守中,方能获得更多成功

“这次,到广西都安高岭镇中心小学支教,总体感受是孩子们真的非常有礼貌,也很纯朴!我们带去的绘本阅读课,孩子们非常喜欢,课堂上,孩子们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黄惠芳老师说。

面对黄老师的提问——“鸡妈妈是怎么推断出这些美食是狼大叔送的?”孩子们思维敏捷,敢想敢说,金句频出。

“老师,有监控!”

“老师,有狼毛!”

“老师,是狼的脚印……”等等。孩子们的想象力太丰富了,让黄老师印象深刻。

想必,这些回答都是源于孩子们对生活的体验。授课期间,黄老师还发现,一年级的孩子们不但识字量大,还有很多没学过的字,也会写,可见基础知识抓得很实。

黄老师说,“这次广西都安支教之行,受益颇深,也悟到了,只有在坚守中,方能获得更多成功。”

李桃辉:结对帮扶,让百年老校焕新颜

“这是我第三次走进都安县高岭镇中心小学,前两次因时间关系,没有机会与学生、老师和管理团队作深入交流。”李桃辉校长说。

“这次通过听课、作讲座,与师生交流,感触最深的就是学校的成长和变化。变化的不只是校园文化环境,更重要的是教师和管理团队的理念。”

这些变化从孩子们课堂上的表现,课间的文明礼仪,老师们的精气神中,都能感受到。与主管德育的副校长交流时,他说,学校德育方面的一些做法,都是汲取了滨海小学的经验。

陈阵校长则表示,“这两年的结对帮扶,滨海小学通过线上、线下交流,以及特派高春艳老师在此支教近两年,不论是德育、教学,还是管理方面,对学校的帮助都非常大。”

高岭镇中心小学是一所有着103年历史的学校,这些年,通过与滨海小学的结对帮扶,这所百年老校,已经呈现出了一种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青春样态。

“虽然,路途遥远,舟车劳顿,但我觉得此次支教之行非常有意义。对我们前去支教老师的也是一次教育,是激励他们不断前行、努力工作的鞭策,相信今后他们会更加珍惜在深圳工作的环境,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更加努力工作。”

高春艳:让大山里的老师感受到,来自深圳的一束束光!

作为学校派出在此地支教近两年的高春艳老师,这一次更是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前去支教的老师,熟悉的面孔,亲切的笑容,此时此刻的她,心中亦有千言万语。

她说,“在广西支教近两年,每天和孩子们在一起,给他们上课、陪他们吃饭、开展科学教育活动、带他们读书,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现在,全校的学生见到她,不管多远都会大声喊:“高老师!”有时,见到高老师背着背包就会紧张地问:“你要回深圳吗?”、“你什么时候回来?”

这种变成一家人的感觉,让高老师十分珍惜支教的每一个日夜。这也促使她不断思考,“怎样可以做更多的事情帮助他们?除了上好每一节课之外?”

高老师带了一群教师做徒弟,希望能够培养一批骨干教师,即便自己离开了,也还有老师能够通过学习,不断进步,让这所学校充满希望。

“这次学校党支部,带领党员、骨干教师抱团亲自送教上门,更是让大山里的老师感受到,来自深圳的一束束光。”相信,通过这样的努力,会照亮更多的人!

据悉,这场以“教育扶贫”为核心,以“扶智”为主线的对口帮扶活动,不仅深受当地学校领导、教师和学生、家长的认可,还为两地学校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