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集微纪录·红色档案丨诀别之时 他唱出“把旧世界打个落花流水”
2021-04-29 11:2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人工智能朗读:

百集微纪录·红色档案丨诀别之时 他唱出“把旧世界打个落花流水”

“恩来、必武同志并转中央……”

这是一名共产党人在国民党监狱里小心谨慎地写给党组织的最后报告。在这张仅18厘米长6厘米宽的字条上,密密麻麻写着近600字。

张文彬,曾是中共南方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因叛徒出卖,被国民党关押在有着“马家洲集中营”之称的秘密监狱。

曾经担任毛泽东机要秘书、参与过西安事变和平解决、与廖承志一起转移救助数百名香港知名民主人士的张文彬,被称赞为“保卫井冈山的孤胆英雄”、“中共第一流青年政治家”。

一直患有肺病的张文彬,在狱中得不到医治。敌人为了迫使他投降,更用尽百般手段。在酷刑与疾病的煎熬中,张文彬坚持了700多天,直到生命最后一刻。

正如他在信中所写:

“万一不幸必致我死,杀身成仁亦无愧疚,余且静待,尚望诸公为国珍重,为民直前!”

(中央电视台中央档案馆联合制作)

总监制丨李挺

监制丨骆红秉 王姗姗

总编导丨耿志民

总策划丨韩任伟

《为有牺牲多壮志》系列

执行总编导丨杜晓东

本集编导丨武晓丹

摄影组丨李建明 杜元闯 党杰 张航舰 邢广建 胡趁意 孙铁功

剪辑丨齐超

视觉组丨高凌霄 王越 郭培 夏筱军

音乐组丨王安然 程池

解说丨姚科 王帅天

制片组丨杨波 遇剑 赵中夏 刘永 刘禹

资料组丨寇琳阳 王帅 曹含笑 李由 韩雪乔 潘腾

宣推组丨张璐 谭学仕 方昕蕾 孙一琦

本片学术支持丨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江烜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