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事虎”完达山1号:从哪来?要到哪去?
2021-04-28 07:25
来源: 央视新闻

“肇事虎”完达山1号:从哪来?要到哪去?

人工智能朗读:

24日中午,“完达山1号”被送至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横道河子猫科动物饲养繁育中心;同日下午1时,老虎主动离开运输笼进入虎舍,已经基本恢复正常活动状态;25日晚10时30分左右开始进食。

目前,“完达山1号”正在进行45天的全封闭隔离检疫观察,由专人进行24小时饲喂和观测。刘丹介绍,隔离期内,繁育中心将针对几种虎易感的疾病,如高致病禽流感、狂犬病、猫瘟热、寄生虫等,对“完达山1号”进行疫源疫病的检测。

此外,繁育中心还会对“完达山1号”每天的饮食、排便、吼叫等行为进行记录和观测,下一步将组织专家对它的健康状况各项指标进行评估。

专家:虎来源需进一步检测判断

可能在森林活动时误入村庄

这只东北虎来自何方?是邻国俄罗斯还是国内某个虎分布区?这是外界一直关心的问题。

国家林草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主任、东北林业大学教授张明海表示,根据现有的俄方视频,尚不能确定其具体来源,需要中俄双方共同从老虎体侧花纹和DNA核实两种途径进行准确溯源。

张明海认为,这只东北虎的独立生存能力,特别是其捕食技能、躲避自然环境和人为环境危害的能力、森林辨识方向能力等未达到成年虎水平,可能是在附近森林活动时,误入村庄农田。

张明海指出,完达山东部、西部、老爷岭北部、南部,是中俄跨境东北虎生态廊道规划中最为重要和亟需实现的一条。如果我们能够实现联合,使两个种群有效沟通,中国的东北虎保护分布区将从原来的孤立状连成一线。因此,“虎出没”具有较大意义。(总台央视记者/迟嵩、杨洋、彭海龙)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