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美,没了命!“幽灵手术”害死超200人!涉事医院仍打出“14年无事故”广告
2021-04-27 08:21
来源: 央视财经

为了美,没了命!“幽灵手术”害死超200人!涉事医院仍打出“14年无事故”广告

人工智能朗读:

央视财经2021年4月27日讯 众所周知,韩国医美行业的市场规模与技术水平在世界范围内位居前列。然而,在韩国医美界却存在所谓的“幽灵手术”,指的是在整形手术过程中,原本应当负责的主刀医生被调换成其他医生代为操作。近年来,受利益驱使,韩国医美界“幽灵手术”屡禁不止,不幸遭遇上的患者轻则毁容、重则丧命。

手术台上的“幽灵”主刀医生 你是谁!

本周二,韩国的一桩因遭遇“幽灵手术”导致患者身亡的案件将进行五年内的第六次审理,判决结果预期会是什么?

记者来到案件原告方、首尔李女士家中,据李女士介绍,五年前的2016年,她的儿子权大熙在韩国一家知名的整形医院接受了下颌角整形手术,而权大熙26岁的年轻生命就戛然而止于这场本不复杂的手术。悲剧发生后,李女士震惊地发现,儿子的手术并不是由术前承诺的医院院长全程操作,而是中途调换了一名刚刚毕业、没有整形外科手术资质的新手医生,也就是所谓的“幽灵医生”。

手术过程中,权大熙失血量达3500毫升、相当于一名体重为45公斤女性的全部血量,医护人员总共拖了13次血淋淋的地板,却没有为他进行一次输血。医生们甚至一度离开手术室,将权大熙和坐在一旁化妆、玩手机的一名助理护士留在一起。最终,这位即将从名校毕业的大学生,因失血过多引发休克死亡。

受害者权大熙母亲李娜金:我分析监控视频发现,手术室里发生了难以想象的事情。他们为了给其他两名患者同时做手术,把我的孩子抛在了那里。韩国的情况是,就算这样因医生致死,也都会被视为医疗事故处理,处罚力度很小。

事故发生后,李女士举家搬到首尔,踏上了5年的艰难维权路。她无法接受“医疗过失”这一判决结果。涉事的整形医院仍在运营,甚至还打出“14年无事故”的广告。在即将到来的这次审理中,相关医生将面临过失杀人罪的刑事指控。如果胜诉,将成为韩国医疗史上首次以杀人罪对“幽灵手术”进行处罚的案例,因此引起了韩国社会的高度关注。

受害者权大熙母亲李娜金:虽然我没有保护好我的孩子,但现在还有很多其他年轻的孩子们因为“幽灵手术”失去生命。他们拿不到手术室的监控,没有办法取得证据,即使孩子走了,家属们也没办法知道孩子真正的死因。

事实上,“权大熙案”在韩国绝非个例。业内人士透露,从2000年到2019年,20年间,共计约500名因整形手术死亡的患者当中,有四到六成死于“幽灵手术”。巨大的利润滋生了这种工厂流水生产线似的手术模式。医院集中包装、大力宣传“明星医生”以招揽爱美的顾客,再由缺乏经验的新医生操作大部分手术环节。除了新手之外,所谓“幽灵医生”还包括牙医、护士等,消费者全然被蒙在鼓里、一无所知。

金善雄:“幽灵捕手”为受害者讨公道遭威胁

经媒体曝光,权大熙遭遇“幽灵手术”致死案在韩国引发巨大反响。那么,这类“幽灵手术”为何难以根除?

金善雄是韩国的一名整形外科医生,一直在跟踪研究“幽灵手术”,还创建了反“幽灵手术”的民间组织,最早向公众发声揭露行业内幕,却也曾因此遭受报复、两度被整形医院以诽谤罪告上法庭。在帮助“幽灵手术”受害者讨回公道的过程中,他发现大多数人都是因为取证艰难而放弃诉讼;同时,即使案件进入了法庭审理阶段,也很难重判,往往判以罚款和吊销医生执照等草草了结。据统计,这些医疗事故的完全胜诉率还不到2%。

韩国整形外科医生金善雄:现在韩国对于各种形态的“幽灵手术”,都没有合理的处罚,人们都应该知道真相。我从2014年到现在一直在向社会传达真相。虽然说起来很羞愧,但韩国已经成为将“幽灵手术”商业化的国家了。

金善雄表示,要杜绝“幽灵手术”,应当通过立法,要求医院手术室内必须安装监控,同时规定医院有义务向患者公开监控视频,这无疑才是最直接的方式。目前,韩国设有全身麻醉手术室的医院当中,仅有13%在手术室内安装了监控。但即使有监控,基于韩国目前的个人信息保护法,公开视频需要被拍摄的医护人员和患者全部都同意。那么,在患者索取录像记录时,一旦医院方面拒绝,监控就形同虚设。

韩国首尔市民:做手术的时候,毕竟会露出自己的身体,很可能会泄露个人隐私,我是比较反对的。

韩国首尔市民:有监控的话,如果手术中出现什么问题,家人朋友可以进行确认。或者如果能让朋友一起进手术室看着,也是个好办法。

近期,韩国有关机构进行了一个有关“手术室内是否应当设置监控设备”的调查,被调查者九成表示赞成,而医疗界却表达了强烈的反对之声。包括大韩医生协会在内的九个医生组织表示,这样做等同于将医生视为潜在的罪犯、侵害了医疗团队的人权。近年来,关于规定手术全程应当实名化、手术室内的各种义务如何确定的法案不断被提起,都被命名为“权大熙法”。然而,究竟如何彻底赶走手术室里的“幽灵”,避免再发生“权大熙式”的悲剧,需要韩国全社会深度探讨。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