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义伟政府上台后首次迎国政选举 自民党全部告负
2021-04-26 11:0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菅义伟政府上台后首次迎国政选举 自民党全部告负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网4月26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菅义伟政府上台后首次迎来国政选举,众院北海道2区和参院长野选区的补选、参院广岛选区的重选25日实施投计票。包括不站而败在内,自民党全部告负。

资料图:日本首相菅义伟。

报道称,立宪民主党等在野党凭借“四党共斗”获得3胜。这被视为下届众院选举的前哨战,结果对首相菅义伟(自民党总裁)造成打击。众议员任期即将于10月届满,菅义伟的众院解散战略势必受到影响。执政党内部或将出现对提早解散的谨慎论调和对在菅义伟领导下实施众院选举的担忧。

自民党在北海道2区没有推举候选人,在角逐激烈的广岛、长野则获得公明党的推荐。包括保守派地盘广岛在内的全败战绩反映出围绕“政治与金钱”及新冠应对的批评政府意见根深蒂固。虽然自民与公明党在广岛力图动员支持团体,但受围绕2019年参院选举的违反《公职选举法》案件影响,未能充分展开竞选活动。

自民党选举对策委员长山口泰明在党总部面对记者承认政治与金钱成为败因,并表示“严肃地认识到这是选民的审判”。公明党干事长石井启一对政权运营所受影响表示担忧。

在野党汇集了以工会总联合会(联合)为中心的“组织票”,并吸纳批评政府的选票。在广岛,为众院选举的在野党共斗探风向而实施总体战的做法起到效果。

立民党干事长福山哲郎在党总部对记者表示:“菅义伟内阁被下达了极其严厉的审判。这是政治与金钱等丑闻和新冠应对招致国民不信任的结果。”

广岛的前参议员河井案里因违反《公职选举法》的有罪判决确定而当选无效,为此实施重选。少数党派新人宫口治子(45岁,立民、国民、社民推荐)也获得日本共产党的支援,击败自民党新人。

北海道2区补选因身陷受贿案的前农相吉川贵盛(已退出自民党)辞去议员之职而实施。立民党的前议员松木谦公(62岁,国民、社民推荐)也获得日本共产党的支援,实现第5次当选。

长野因立民党前国土交通相羽田雄一郎去世而实施补选,立民党新人、其弟羽田次郎(51岁,共产、国民、社民推荐)击败自民党新人等,实现首次当选。作为“悼念之战”获得了广泛支持。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