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GDP料显著改善!香港经济复苏的前提是……
2021-04-26 11:03
来源: 香港商报

首季GDP料显著改善!香港经济复苏的前提是……

人工智能朗读:

张建宗与陈茂波表示,本港经济复苏的前提是大比例市民接种疫苗。资料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昨(25日)于最新网志表示,随着环球经济复苏,内地经济稳中向好,香港整体经济亦有改善,但部分行业经营环境仍困难;期望本地疫情持续受控,让消费及营商气氛在今年往后时间更全面地恢复。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亦指,今年以来环球经济见到较明显起色,中国及美国经济反弹形势尤为显著,本港首季GDP数字料有较显著改善。惟本港疫苗接种率不足,已接种港人只占人口约一成;要令经济得以全面稳步复苏,只有恢复正常生活及开放跨境商旅,前提就是大比例市民接种疫苗,全面打赢这场抗疫战。

3月份出口数字料持续改善

张建宗于网志表示,随着全球经济复苏,内地经济稳中向好,香港整体经济近期有改善。

陈茂波亦在网志指,世界许多主要经济体大规模财政及货币政策措施支持下,环球经济见到较明显起色。内地今年首季经济增速加快到18.3%,是连续第四个季度呈正数。至于美国经济连续两季恢复增长后,市场普遍预计本周将公布的今年首季数字,将反映经济持续改善。他表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逐渐缓和,香港营商气氛最近亦有好转,加上低基数效应,经历了连续6个季度的负增长后,本港今年首季GDP数字料有较显著的改善。除了失业率有所改善外,在外围环境好转带动下,香港出口已连续4个月恢复增长,单计今年首两个月货物出口增幅达到37.5%。鉴于内地及其他亚洲经济体出口表现仍相当不俗,相信即将公布的香港3月份出口数字的改善势头可持续。此外,疫情受控时,香港零售及餐厅市道气氛均有显著改善。

逾40万打工仔痛感仍强烈

张建宗指出,受到全球及本地疫情影响,香港经济备受打击,劳工市场显著受压。随着香港第四波疫情减退,最近相关情况已稳定下来。刚于上周四(22日)公布的今年1月至3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为6.8%,较去年12月至今年2月的近17年高位的7.2%有所回落;失业人数略为减少1800人至25.98万人。他续表示,今年3月底领取失业类别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的个案总数为19810宗,较去年1月底的12589宗大幅增加约60%,是自2014年中以来新高,这显示综援计划能有效发挥其安全网功能。

陈茂波提到,本港首季(1月至3月)失业率为6.8%,较上月公布的17年高位回落了0.4%。惟他坦言,本港目前仍有近26万人失业,加上就业不足率3.8%,即仍有14.8万人开工不足,逾40万打工仔的痛感仍强烈。此外,消费及旅游相关行业(即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务业)的失业率仍高达10.7%,远高于整体数字。单计餐饮服务业的失业率,即使回落0.8%,却仍高企在13.3%,足见疫情及社交距离措施对经营的影响和对就业市场的困扰。此外,应届毕业生即将投入劳动市场,短期内就业市场进一步改善的空间有限。

控疫是经济全面复苏关键

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来临,张建宗向全港「打工仔」致敬。「人力资源是香港最重要的资产,也是香港繁荣稳定的基石。」张建宗写道,「控制好疫情是本地经济能否全面复苏的关键,雇主和雇员同坐一条船,我呼吁大家接种疫苗!」他呼吁大家配合政府的防疫抗疫策略和措施,护己护人,共渡时艰;指出政府会陆续为接种了疫苗的市民提供便利措施,包括更便捷到医院及院舍探访,与亲友在食肆聚餐,以及「旅游气泡」等。

「本港必须尽快令本地疫情完全受控,才能恢复与内地及国际间的商务和旅客往返,否则就业市场将难以全面改善。」陈茂波亦强调,接种疫苗是抗疫工作的关键一环,只有大比例市民接种疫苗,才能更好管控病毒造成的影响,才能较易进一步放宽社交距离限制,而市民生活出行恢复正常和跨境商旅往返畅顺便捷,才可让经济在最短时间内有最快速的改善。若香港在接种疫苗方面相对落后,待海外市场较大程度恢复人员往来的时候,香港将变得相对受限,经济复苏也会被拖慢。他呼吁,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和经济稳步复苏,希望大家积极接种疫苗,并鼓励家人及朋友参与。

港府暂停华大流动采样

或引第三方调查样本污染事件

政府要求华大深入调查样本污染事件,在收到报告之前,将暂停委派华大服务流动采样站。中通社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昨日新增6宗确诊个案,包括4宗输入个案、2宗本地个案,累计至今共有11736宗确诊个案。另一方面,食物及卫生局因应华大基因近日发生连串事故,已要求华大基因作深入调查,在提交报告前,政府会暂停委派华大服务流动采样站。

昨增6宗确诊无源头不明

由于本港没有源头不明的个案,所以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昨日不设记者会。据公告指,新增的个案中,4宗为输入个案,当中3名患者由印度尼西亚抵港,1人由菲律宾抵港。另有2宗与本地个案有流行病学关连,2名患者是1男1女,年龄为60及56岁,均没有病征。他们居于将军澳新宝城4座,是早前确诊的日出康城绿茵英文国际幼儿园女教师的家人。

对于检测承办商华大基因日前有样本怀疑受污染,令多个样本的检测结果不准确。食物及卫生局昨日表示,政府已要求华大深入调查、向政府提交报告及跟进政府专家顾问袁国勇团队的建议。食卫局发言人表示,当局会考虑透过独立机构进行第三方审核,确保调查的中立性和专业水平,而在收到调查报告之前,将暂停委派华大服务流动采样站,亦不排除减少采用华大基因向政府提供的其他检测服务。

政府强调会按机制处分

发言人重申,政府会严肃跟进事故,考虑根据调查结果及情节严重程度,按合约条款作出适当处分,包括终止服务合约,并保留不接受华大基因参与竞投同类型服务合约的权利。若调查显示有关医务化验所及相关专业人员,涉及违反专业守则,政府会将个案呈报医务化验师管理委员会跟进。

华大基因响应表示尊重政府的决定,会全力配合政府工作,并已落实袁国勇团队提出的意见,又强调华大基因始终以科学技术及质量标准为核心能力,持续改善工作流程,不断提升监管能力。

此外,对于有感染变种新冠病毒的菲佣入住检疫酒店期间,未被验出对病毒呈阳性,专家怀疑检测公司采样不当。实政圆桌立法会议员田北辰建议,增加外地抵港人士21日检疫期内的病毒检测次数至6次,并由3间不同的检测机构负责,每个机构分别做2次,每次亦须派不同职员采样。他指,若所有结果都呈阴性,相信会令人更安心,又说本港近日输入个案有上升的趋势,情况令人担心,而近日病毒检测水平亦有问题,出现假阳性等情况,故已向政府提出建议,当局表示正在考虑。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