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视角 微访谈④|陈丽君:广纳天下英才,共建创新名城
2021-04-25 16:0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人才视角 微访谈④|陈丽君:广纳天下英才,共建创新名城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25日讯 (记者 曹园芳)深圳新闻网联合第十九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组委会特别开展《人才视角 微访谈》,24-25日两天邀请了14位重磅嘉宾做客大会新闻中心,通过直播访谈的方式,介绍大会亮点,展现参会单位、企业、专家、海外人才风采,掀起“科技创新”“国际人才”的讨论。南京市科学技术局二级巡视员陈丽君以“广纳天下英才,共建创新名城”为主题,通过网络直播与百万网友进行了分享。

据悉,南京市已经连续四年发布聚焦创新的市委“一号文”,创新名城建设深入推进,“打造集聚创新资源强磁场”经验做法受到了国务院通报表扬。《2020年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报告》中,南京创新指数全国第三。

据介绍,南京在推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过程中,非常重视引才引智工作,在引才引智和专家服务方面,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

一是在政策制定上体现“南京特色”。通过实施面向外国人才的计划体系,鼓励用人单位通过项目合作,技术研发等方式,柔性引进外国人才,既支持个体引进,又鼓励团队“作战”,既补贴“人”又资助“法人”。今年,南京全面实施“紫金山英才计划”,构建高峰、先锋、宁聚、菁英人才计划体系,并发布《南京市支持海外人才创新创业行动计划》,将实施更加开放、更加积极、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推动人才与创新链深度融合。

二是在开放创新上打造“南京品牌”。借“生根出访”深耕合作,各区(园区)围绕主导产业和海外资源优势,采取定向“生根”的方式,与24个国家建立稳定合作关系,设立29家海外协同创新中心。借“南京创新周”海纳英才,通过实施“中华门创将”大赛等活动,对接创新资源,吸引项目人才。

三是在服务举措上探索“南京实践”。力争政策待遇从优、服务效能提优、服务布局更优、服务举措创新;进一步优化工作许可受理点的布局,在江北新区和江宁区设立基层受理点,实现外国人才工作许可和居留许可一窗受理、并联办理。支持自贸区发展,试点出台针对外国人及其聘用单位的信用管理制度,实行红白灰三色信用管理体系,并赋予不同的便利举措。

据透露,下一阶段,南京还将继续完善相关举措,加速外国人才流动集聚,优化外国专家服务工作,让他们爱上南京,留在南京创新创业。


[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