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视角 微访谈②|田兴华:坚持科技创新驱动来促进高端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04-25 16:0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人才视角 微访谈②|田兴华:坚持科技创新驱动来促进高端产业高质量发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25日讯 (记者 曹园芳)深圳新闻网联合第十九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组委会特别开展《人才视角 微访谈》,24-25日两天邀请了14位重磅嘉宾做客大会新闻中心,通过直播访谈的方式,介绍大会亮点,展现参会单位、企业、专家、海外人才风采,掀起“科技创新”“国际人才”的讨论。北京市大兴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田兴华从大兴区产业发展的特色亮点出发,以“促进产业发展”为主题,通过网络直播与百万网友进行了分享。

据介绍,按照北京市新的城市规划,北京市大兴区要建设“三区一门户”,这是新的功能定位,也就是要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科技创新引领区、城乡发展深化改革先行区以及打造国际交往新门户,基于此,大兴区坚持科技创新驱动来促进高端产业高质量发展。从目前的产业发展情况来看,已经形成集聚态势,包括大兴区重点要发展的主导产业就是医药健康产业。同时培育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智能网联车和科技服务业,大兴区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正在布局和发展氢能产业和商业航天产业,并利用区域资源,利用好国际国内资源来促进产业以及高端人才聚集,进一步提升发展的质量。

重视人才的引进培育,促进产业快速、持续、健康发展

“为促进产业快速、持续、健康地发展,我们非常重视人才的引进培育,并为他们创造有利的条件。”田兴华指出,大兴区整合优质资源,建设临空经济区、北京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等,还将建设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利用闲置的资产,规划建设商业航天产业基地,为高端企业和人才提供创新创业和成果转化等发展的载体,提供新的发展空间。

此外,田兴华提到,大兴区出台了“新国门”人才政策、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办法,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暂行办法、高精尖产业发展办法、科技金融服务办法和大兴临空经济区产业支持政策等系列政策。通过创新政策,引导、鼓励和支持高端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说到环境建设创新工作思路,田兴华强调,对于企业的需求,大兴区会真心热情为企业服务,让创新创业者在大兴有一个很好的生产生活发展环境。

同时,为了促进医药健康主导产业的发展,大兴区制定了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三年行动计划,出真招、办实事,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们搭建企业发展的各类新服务平台,包括专业化的服务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发挥社会的力量成立科技企业孵化器联合会,为更多的创新创业者提供帮助和服务。当然,还有促进知识产权的服务以及科技金融和各个方面的服务,包括对于人才所需求的公租房,我们也有相关政策,让他们在大兴生产生活得舒心、开心。我们利用这些创新的举措,让高端人才和高端的企业在大兴能够创新发展,服务于整体的经济社会。”

参加大会,共促交流与发展

说到为何参加此次大会,田兴华表示,“我们想通过交流来落实我们大兴区如何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驱动,服务更多的高端人才,把这些资源很好地利用,同时,在人才交流方面,尤其是国内国际资源方面,我们想借助国际国内的创新资源来促进大兴区在科技创新和人才服务上做得更好一些。”

“参加本次大会,感受很深,体会很多,也有很多的收获。”田兴华在接受深圳新闻网采访时表示,整场大会国际化水平很高,国际国内的技术交流、人才服务的元素在整个会场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此外,他也为大会将人才和产业的结合、高校科研院所参与度高,以及主题内容和形式上相结合的创新,表示赞赏。


[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