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民村、博物馆、档案馆......罗湖区观访团实地探寻深圳红色力量
2021-04-24 14:4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渔民村、博物馆、档案馆......罗湖区观访团实地探寻深圳红色力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4月24日讯(见习记者 郝钰诗 通讯员 胡嘉雯)4月23日,由中共深圳市罗湖区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溯初心使命,永远跟党走”罗湖区“学习强国”先进个人党史实践学习观访活动顺利举行。由2020年度罗湖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习之星、先进工作者及先进单位代表等共30人参与了本次活动,通过走进渔民村史馆、东江潮红色文化博物馆和深圳市档案馆,并开展独具特色的“大榕树下的党史课”等环节,寻访红色记忆、重温革命历史,听党史话奋斗,深刻领会和学习革命精神、改革精神、新时代奋斗精神,感受改革创新的深圳脉搏。

本次活动旨在持续做好罗湖区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工作,激发各单位学好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积极性,通过开展现场学习的方式,引导全区党员干部向先进个人看齐,学好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打造罗湖区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亮点活动,让更多单位组织党员走进35个深圳市“四史”学习教育实践基地,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

大榕树下党史课:改革开放让渔民村人如鱼得水

当天上午,现场学习观访活动正式启动,30名代表从渔民村入口出发,沿途经过村口公园、文化长廊、村史馆、渔民村中心广场、涂鸦墙,一行人到达渔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感悟和见证罗湖区在改革开放伟大决策指引下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渔民村位于深圳市罗湖区南湖街道,与香港隔河相望,是全国最早的“万元户村”之一。从在海上飘零到入住现代化高层住宅,渔民村的蜕变浓缩了深圳从边陲小镇到国际化大都市的发展传奇,展现了改革开放40余载的深刻巨变。

随后,在别具特色的“大榕树下的党史课”分享环节,特邀嘉宾深圳市渔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党支部副书记黄兴炎为观访团分享了渔民村“春天的故事”。“可以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渔民村。”黄兴炎说。

2020年,为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黄兴炎创作了《深圳河的述说》,他在诗中动情写到:“记不得在峰峦叠嶂的大鹏湾畔/我已寂寞了多少个期颐/多少个千年?”这篇写给深圳的“情书”也让黄兴炎和渔民村走进了更多人的视野。

看展览温誓词:感受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第二站,代表们走进位于龙岗区的东江潮红色文化博物馆。在颇具时代特色的延安窑洞元素展厅内,300余件珍贵的红色革命历史文物及史料依次陈列,生动再现了1919年五四运动至1949年新中国成立期间,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卓绝的斗争史,更深深感受到当下幸福生活的不易。

参观活动结束后,全体成员进行了重温入党誓词环节。在鲜红的党旗下,党员们举起右拳,在罗湖区委宣传部二级调研员李文威的带领下庄严宣誓,大家仿佛又看到了自己第一次站在庄严的党旗下宣誓的样子:“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一声声铿锵有力的入党誓词在博物馆中回响。

在激昂饱满的情绪中,全体成员们追溯先辈先烈的“初心”与“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深化了党史和党的优良传统教育。

看档案忆精神:先行之路不忘来时路

“红色精神是一种内心的力量,同时践行也很重要。”为揭示四十年来深圳的发展历程,为继往开来注入新动能和新力量,当天下午,学习观访团走进市档案馆参观“党史馆”,借助深圳档案馆详尽的史料记载,重温革命先烈的光荣事迹,追忆革命精神,同时,一览深圳建市以来的发展史,见证深圳在党领导下的蜕变史。

深圳党史馆的展陈主题出自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这段话也被记录在了进入馆后最显眼的位置。

在参观过程中,随着讲解员科普党建知识,观访团成员们认真聆听。深圳经济特区40年来在党领导下发生的一点一滴的变化,生动形象地展现在眼前,让不少成员感叹不已。“80年代我刚来时还只能住茅草屋,当时还经常过来梅林砍柴,如今深圳栋栋高楼,商业繁荣,一切都已不是当年的样子。”罗湖区政协周建成感慨。

参观结束后,讲解员立即“变身”主考官开展了“趣味答题”。“深圳是哪一年建立人才大市场,首开劳动力商品化之先河?”“2000年深圳因为举办了什么活动而率先开始建设学习型城市?”……既有紧张的抢答,也有活跃的观众答题互动。当问到“1981年1月20日,深圳哪座地标性建筑破土动工时”曾是2万工程兵之一的周建成迅速给出了答案:“因为我来深圳参与的第一个工程就是电子大厦。”“学霸”员们获得了小礼品,更进一步加深了他们对初心使命的认识理解。

重温峥嵘岁月:罗湖“学习强国”推红色走访系列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根据罗湖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部署安排,我们组织了30名代表进行实践观访学习,一方面以此让罗湖区党员更加感悟党在百年发展中的光辉历程,一方面也号召各个单位学好用好“学习强国”这个平台,把平时的工作融入到学习中。”罗湖区委宣传部理论科科长刘文新表示。

百年奋斗路,启航新征程。接下来,罗湖区“学习强国”还将推出系列创新实践活动,重温峥嵘岁月,着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汇聚澎湃正能量,激发奋进新力量,带动全区党员群众以奔跑的状态、奋斗的姿态,抢抓机遇、改革实干,把学习的动力转化为推动罗湖打造“湾区枢纽、万象罗湖”的精神动能。

[编辑:彭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