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贺兰山网评:读好党史中的“小故事”
2021-04-24 11:50
来源: 宁夏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地评线】贺兰山网评:读好党史中的“小故事”

日前,笔者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读了“军需处长”的故事:红军长征过雪山途中,有个同志穿着单薄的旧衣服被冻死,指挥员让把军需处长叫来,想问问他为什么不给这个被冻死的同志发棉衣,队伍里的同志含泪告诉他,被冻死的这个同志就是军需处长。掩卷而思,一个小故事,道尽了共产党人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的精神;一个小故事,直击心灵,发人深省。

一个好故事总是在细节中蕴含着震撼人心的力量;一个好故事总能深入浅出地讲清一个道理、诠释一种情怀、提炼一种精神。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面对浩瀚无边、蕴藏万千的党史,党史中的一个个“小故事”就是最好的抓手:“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的故事让我们体会到了共产党人追求真理、坚定信仰的执着;“半床棉被”的故事让我们领悟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焦裕禄的故事让我们读懂了共产党人的公仆情怀……

故事里饱含精神,故事里洞见信仰。在我们党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他们可歌可泣的故事,不仅忠实记载了奋斗和牺牲,生动还原了磨难与前进,更以充分的史实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是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的重要精神食粮。因此,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必须在“党史故事”上下足功夫,我们不仅要千方百计地讲好党史故事,更要用心用情读好党史故事,从一个个小故事中寻找初心和使命,从一个个小故事中反躬自省、坚定信仰,从一个个小故事中激发斗志、奋勇前进……总之,党史中的“小故事”蕴含着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密码”,值得每一名共产党人从中传承精神、汲取前行的力量!(虎权)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