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坪山家具企业驶上发展快车道
2021-04-23 17:2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智能制造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坪山家具企业驶上发展快车道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涛 邱嘉熙)位于坪山区的深圳家具产业基地,这里不仅是深圳最大的家具产业聚集集群,而且众多品牌家具企业聚集于此,产品在海内外有着广泛的影响。近年来,家具行业作为传统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让不少家具行业举步维艰。

4月22日,记者来到深圳市美廷理创家居有限公司,近距离观察这家家具企业如何逆境中成长,驶上“绿色、高端、智能”的快车道。据了解,该企业成立于1996年,经过二十几年的发展,目前成为一家集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大型高档民用家具集团化企业。目前总部设在坪山,在龙岗区、东莞市有两个制造中心,有十几个自有家具品牌,产品畅销全国大中城市,并远销欧美、东南亚等地区。

企业根据市场导向积极调整产品线,逐渐撤销和淘汰欧式古典家具产品,改成以全屋定制产品、软体家具(沙发、软床、床垫)、两厅家具等为主的产品。通过改进生产工艺,从原材料采购到生产再到销售,全流程管控,全面推行使用绿色环保材料(水性漆、无醛胶等)。产品从设计开发阶段就考虑生产制程工艺的安全、环保和品质,淘汰落后工艺、和老旧设备。推动工艺技术、生产设备更新改造,全方位提高生产制造水平。

确定了产品方向,企业积极推行智能制造,引进国内外的先进生产设备和管理系统,近两年陆续引进三条国外定制自动生产线、定制家具的营销生产一体化系统,从门店的设计方案可直接转化成设备的生产指令,极大的提高了生产效率,和生产制造的智能化水平。让智能制造在传统行业中等到很好的应用。

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每条生产线所需员工比原来减少三分之一,但生产效能却提高了两倍,生产成本大幅降低。不仅如此,新生产线更加环保,工厂环境、员工的作业环境得到很大的提升。极大的降低了家具生产对周边环境的影响。使传统家具制造业也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2020年该企业共申请实用新型专利20多项,主要为创新生产工艺和创新产品,包括一些智能化的产品。工作效率提升,降低了人工成本,产品品质更高,并且增加了产品的绿色环保属性,让企业产品在市场上更有竞争力,销售额同比增长在50%以上。在今年的深圳家具展览会上,企业的参展产品获得了深圳国际家具展览会品质严选星级认证。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