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构建知识产权发展新格局 “八五”普法系列之知识产权宣传活动在前海举办
2021-04-22 21:2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合力构建知识产权发展新格局 “八五”普法系列之知识产权宣传活动在前海举办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22日讯(记者 刘梦婷 曾剑星)4月22日下午,“八五”普法系列之知识产权宣传活动在深圳前海举办。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八五”普法的开局之年,市市场监管局、市司法局、深圳海关携手前海管理局精准谋划,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联合开展知识产权宣传普法工作,增强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不断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法治化水平,努力推动构建我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新格局。

本次活动是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前海管理局、司法局签订《“八五”普法战略合作协议》后,在前海联合举办的第二期普法活动。该活动既是深圳市知识产权宣传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前海知识产权宣传周的启动仪式。

“八五”普法系列之知识产权宣传活动在深圳前海举办。

据了解,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党委书记、二级巡视员夏昆山,深圳市司法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蒋小文,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副局长刘桂林,深圳海关副关长涂琳等领导出席现场活动并分别致辞。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党委书记、二级巡视员夏昆山致辞。

活动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前海法院、前海蛇口自贸区检察院和深圳海关的专家代表围绕“学党史践初心推动构建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新格局”主题,分别进行主题宣讲,对知识产权相关专业知识进行阐述。

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刘春田教授发表了题为“我们为什么要保护知识产权”的主题演讲。

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刘春田教授发表了题为“我们为什么要保护知识产权”的主题演讲。刘春田教授以案说理、深入浅出地分析为什么要保护知识产权以及如何去保护知识产权,让大家对今后开展知识产权工作增添了新的思路和新的动力。

据悉,近年来,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始终把知识产权作为创新驱动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支撑,多措并举推动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一是立法先行保驾护航。完善修订了《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首次在地方立法明确惩罚性赔偿制度,制定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技术调查官制度。推动《深圳经济特区科技创新条例》通过,在全国率先开展新型知识产权法律保护试点。二是保护效能不断提升。获批国家首批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示范建设试点,建立广东省首个商业秘密保护基地,快速预审确权案件数同比增长5倍。知识产权行政保护绩效考核全国第一。三是运用环境不断优化。加快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成立全国首家知识产权金融全业态联盟。对2.8万余家企业资助4.1亿元,推动8个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发行,2020年专利质押融资82.3亿元,位全国第一。稳步推进知识产权专利保险示范工作,全市累计投保企业逾千家,累计专利投保保障金额达31亿元。四是创造水平全国领先。仅2020年,全市专利授权量22.24万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2.02万件、商标注册量36.29万件,均居全国首位。累计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6万件,五年以上维持率83.77%,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19.1件,居全国前列。获中国专利金奖5项,占全国1/8。五是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打造“全门类”综合服务大厅和“一站式”协同保护平台,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深圳分中心、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受理窗口先后落户前海,建立了便民惠企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全国营商环境评价知识产权指标排名全国第二。

本次活动由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前海管理局、司法局和深圳海关联合主办。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