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城区之力,呵护大湾区制造业的菁华!
2021-04-22 16:27
来源: 南方+
人工智能朗读:

倾城区之力,呵护大湾区制造业的菁华!

大国崛起,先进制造不可少。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从“经济大国”到“经济强国”,一切都离不开先进制造业。

“只要是符合高质量发展需要和产业发展规划的好项目,到南山都有地可落。”

image.png

4月20日,在2020年度南山区经济突出贡献企业TOP峰会上,南山区委书记曾湃化身“招商专员”,向企业抛出“绣球”,“大手笔”“大礼包”诚邀企业安家南山。

曾湃透露,南山创造性提出“政府主导、国资引导、利益统筹”的思路,将全力推动“总部研发+高端制造”空间保障行动,提供“100万平方米总部研发用房+200万平方米高端制造业厂房”,在南山北部片区构建“总部研发+高端制造”10公里产业带。 

早已颠覆传统印象的制造业,正由低端转向中高端,由规模化转向定制化,由单纯生产转向产品服务,由粗放生产转向可持续化。对照“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的发展定位,中国科创强区南山正在开启进一步的战略布局。

image.png

作为中国最具经济活力的一线城市,深圳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建设的奇迹,而先进制造业毫无疑问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南山区恰恰是众多先进制造企业发展的摇篮。

image.png

翻开本届TOP峰会上公布的2020年度南山区工业增长突出贡献十强企业名单,是一串串“中流砥柱”型企业的名字:中兴、传音、中海石油、大疆、迈瑞......

“科技抗疫”展现的南山制造业“硬核实力”令人印象深刻。大疆无人机等抗疫“神器”大放异彩,中建科工等建筑企业千里驰援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迈瑞等医疗器械企业助力全球抗疫,中兴通讯为抗疫最前线提供通信技术支持。

一批批全球知名的制造业企业在南山崛起成长,一个个南山制造从大湾区走向国际舞台,可以说,先进制造业既是南山先声夺人的“独门利器”,又是厚积薄发的“立区之本”。

image.png

2015年,南山区总GDP3715亿元,2020年达到6500亿元,十四五期末将力争达到1万亿元,坚定不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毋庸置疑的历史使命。

没有充足的工业用地及其优化配置,就没有高品质的先进制造业发展空间。

image.png

聚焦产业实行空间再造,一场先进制造业空间统筹利用新模式的探索势在必行。

image.png

土地集约节约利用与产业空间高质量布局,对于南山区这样经济体量的城区来说,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工程。

image.png

针对上文提到的产业空间核心问题,南山着力探索创新产业空间统筹利用新模式,先行先试、创造性提出“政府主导、国资引导、利益统筹”的思路,通过统租、收购、改造升级、更新等方式,计划筹集提供“100万㎡总部研发用房+200万㎡高端制造业厂房”,打造“总部研发+高端制造”10公里产业带。

image.png

留住企业总部,南山大手笔、大投资,拿出宝贵的空间建设创新型产业用房。已建成的创新型产业用房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正在建设、计划推出的创新型产业用房面积也超过100万平方米。

一系列专业化、集群化、高品质的优质产业空间,为南山高端产业的集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承载和动能。

目前,创新型产业用房入驻企业198家,使用面积70万平方米,2020年营收超1200亿元,先后推进企业上市13家,成为南山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缩影。

高端制造业厂房部分,摊开一份南山地图,横向自西向东沿留仙大道至红花岭工业园南区,纵向沿沙河西一路向北到百旺信工业园、艺晶工业园、阳光工业园,另外还有福利农场和大磡木棉坑工业厂房。

通过综合性改造提升,这些片区将打造成连片成规模的超200万㎡高端制造业基地,2021年底争取筹集超过100万平方米规模,竭尽全力让辖区企业把高端制造业的总部留下来、生产基地落下来。

image.png

从更长的时间维度来看,南山区发力“总部研发+高端制造”,竭力为粤港澳大湾区守护制造业的菁华,有着颇为深远的意义和战略考量。

如今剑指全球标杆城市的深圳先行示范区,发展早已不限于自身荣辱,更日益嵌入到国际竞争大格局之中。疫情之下,原有的产业链全球分工布局步入大调整期,不少国家和地区更为迫切地谋求制造业回流。

总面积仅720余平方公里、人口不到600万的新加坡,制造业却一直保持着强劲的增长势头,是世界上为数不多制造业超过全国GDP20%的国家。在生物医药制造、电子和精密工程行业的带动下,其2020年制造业产值比2019年增加了7.3%,为2017年以来最高增长。

视线放回南山区,年初召开的南山区七届五次党代会提出,到2025年,南山将基本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GDP力争达到1万亿元。

毋庸讳言,这个目标难度不可谓不大。从世界级这个维度看,南山距离伦敦、新加坡、东京等国际标杆城区差距仍然很大;而从中心化上看,南山只做深圳的中心城区还远远不够,更要着力增强在深莞惠、粤港澳大湾区的辐射能级。

image.png

新征程上,南山“土特产”——企业和企业家们依然是主力军。企业给南山以信心,南山助企业以壮大,坚定不移当好企业的“店小二”、服务员、贴心人。

曾湃表示,南山持续健全“产业+服务”配套服务体系,打造更优质的教育、医疗、生态环境,积极营造宜居宜业的良好氛围,让更多企业和人才在南山心有所属、长久深耕。

放眼未来,这片培育了华为、腾讯、平安、大疆等知名企业的创业沃土,有信心为粤港澳大湾区打造一个先进制造业的全球业务、创新与人才中心。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