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才开放日深度扫描:“营造健康的教育生态,呵护每棵树苗的生长”
2021-04-22 16:2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育才开放日深度扫描:“营造健康的教育生态,呵护每棵树苗的生长”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日前,蛇口育才教育集团党委书记、育才中学校长姚晓岚亮相育才中学开放日宣讲舞台——这是姚晓岚作为育才中学校长首次与社会的近距离接触,备受业界关注。

“育才中学到底有何魅力!育才中学是所什么样的神奇中学!在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深圳市示范校建设中,育才又将如何发展?为学生带来哪些切实帮助!”在宣讲会上,姚晓岚重点阐述了“他将把育才中学带到哪里?”这一备受外界关注的话题,赢得了学生与家长的高度认同。

育才中学校长姚晓岚在开放日上做宣讲

好的学校教育要营造健康的教育生态

姚晓岚提出,树苗的成长需要阳光、空气、水、肥沃的土壤,还需要自由生长的空间——而作为育苗人,不仅要关注整片森林的郁郁葱葱,还应该精心呵护每一棵树苗的成长,他的教育理念是:“营造健康的教育生态,呵护每棵树苗的生长。”

“目前,中国高中教育面临两大改革:一是高考综合改革,即新高考;二是新一轮高中课程改革,这也是国内第九轮高中课程改革。如果大家仔细思考一下我们所处的时代特点,就会清楚地意识到国家、社会需要怎样的人才。”姚晓岚从时代的背景出发,认为国家急需创新人才、专业人才。虽然人才的培养主要靠大学,但培养路线一定要前移到基础教育阶段,没有一流的高中就没有一流的大学,唯有提升人才的选拔标准、转变高中的育人方式,才能为高校输送更优秀的后备人才。

他提出,基于学校对新高考的认识和定位、应对新高考的策略、围绕新高考所做的工作等不同,新一轮改革势必引起一些高中学校的重新排序。作为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深圳市示范校,育才中学不仅从技术层面、学生规划与评价层面进行了“术”的奠基和改革,更从协同发展、转变高中育人方式的角度,积极进行课程重构和课堂教学改进,帮助育才学子适应新高考的多元发展路径。

关于育才中学的发展定位,姚晓岚旗帜鲜明地提出:“育才中学要先行示范、勇立潮头,在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中提供‘育才样本’!”

为学生发展制定3.0版“课程图谱”

姚晓岚介绍,包含“新优才计划”在内,育才中学藉由六大计划、聚焦八大学习领域,每个领域又通过“基础性课程、拓展性课程、研究性课程”三个层级逐层深入,推动整个课程体系全面对接新高考,助推学生个性培养。诸如,为了极大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育才中学建有五大中心和十几间高端实验室,都作用于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研究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等综合素养……下一步,育才中学将在“课程图谱”上实现进一步超越。

关于升学方式中最受关注的“普通高考、强基计划、综评招生”,姚晓岚也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并对育才中学的优势与隐藏能力进行了阐释。

眼界就是境界

经历就是财富

“每年,育才邀请到众多优秀高校的教授、知名专家、院士来到学校和育才学子面对面,交谈、讲座。同时,育才中学更主张:我们的学生不仅是在校园里发展,还要走向社会,利用假期开展社会实践,运用所学的知识和已有的能力,去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社会问题——未来社会一定是需要能力强的人,所以,好学校要嫁接起连接社会和学校的桥梁,让学生走向社会、走向生活,通过对社会现象、对历史文化、对社会群体的关注研究,获取更多启发和经历。”

姚晓岚从自己多年的教育教学经验出发,对社会实践与教育发展的密切关系,及其必要性进行了深入阐述。

他提出,“学校课程回答的是两个基本问题: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课程是育人的重要载体,反映的是一所学校的育人价值取向。如果一所学校仅仅追求升学率,课程一定是单薄的;如果一所学校要培养全面而有个性的人才,课程一定是丰满的。”

姚晓岚特别强调,高中所有学科都使用新教材,它跟新高考密切关联,因此,课堂教学的内容改革、共同研究就显得非常重要,如果仅仅是形式、方式的变化,很难触及新课程新教材的核心和实质——“课标”强调,要以新情境下的问题解决为重心,这也是育才中学课程发展的核心。

做彼此的“梦想合伙人”

“孩子只有分数,赢不了未来的大考;教育只关注升学率,国家就没有核心竞争力;分数不是教育的全部内容,也不是根本目标……好的教育就应该是培养终身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给孩子们健全而优秀的人格。”姚晓岚对此深表赞同,但如何才能走出教育的“囚徒困境”,是学校和学生、家长们都急切想解决的问题。

姚晓岚提出,学生的学习成绩受到四个因素影响:良好的学习习惯,科学的学习方法,较强的学习能力,持久的学习动力。育才教师在不同年级,根据学生成长特点实施不同侧重点的教育方式。高一关注习惯、方法和能力;高二重点在于激发学习动力;高三更多是情绪调节、方法点拨、能力进一步提升。通过学校内部环境的营造,实现引领和激励,引导所有孩子追求卓越,调动学生自身的积极性。

“我相信育才的孩子,是怀揣着梦想走进校园的,其实我跟你们一样,和你们有着同一个梦想!因为,理想的教育就是帮助学生实现理想,你的理想就是我的理想,你的梦想就是我的梦想,我们一定能够成为成就彼此的梦想合伙人。”姚晓岚的诚恳与坦率,赢得了家长和学生们的共鸣。

“重新发现育才”

育才中学2020年高考优投率全市第七,理科优投率全市第六位。

在南山区2020年的高考录取榜中,进入顶尖名校清华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的学生,全部出自育才中学。另外,在南山区录取到其他一流大学的名单中,育才中学同样熠熠闪光:复旦大学、中山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厦门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录取人数一半来自育才中学,另一半由南山区其他5所学校瓜分……育才中学进入中国一流大学的人数在全区以绝对优势独占鳌头!

姚晓岚提出,“一所学校没有好的高考成绩是不负责任的!但是,仅仅有高考成绩又是不够的!好的学校教育不仅要有高考成绩,还要能把学生培养成适应未来社会的人才,能够满足学生的多样化发展愿望,能够关注学生个体和个性需求,能给学生提供自主发展的机会和空间。”

38年的育才办学实践证明,育才中学的每一个学生都能带着无限潜力,在大学乃至今后的人生中,取得更长足的发展、令人瞩目的成就,到哪里都让人放心!——这就是独特育才文化熏陶下,育才学子所拥有的特质。

“好的学校教育还在于有好的教师队伍,育才教师富有理想情怀、儒雅自信、思想自由、乐观向上。”姚晓岚还将“四有”好老师进行了“校本化表达”,即——

  • 师德高尚,有教育情怀;

  • 业务精湛,有教育智慧;

  • 生活丰富,有高雅情趣。

“育才文化有三大特质:敢为人先的勇气、开放包容的大气、自信优雅的底气。”提及未来育才中学的发展目标,姚晓岚信心十足!

  • 课程体系完善,为学生提供更加丰富的选择;

  • 育人体系成熟,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 教学组织顺畅,为选科走班管理提供经验;

  • 成绩大幅提升,高水平实现南山教育“登峰计划”;

  • 教师成长有利,为学生发展提供强大保证;

  • 办学质量全面提高,发挥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

  • 办学条件进一步得到极大改善。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