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37米,深中通道沉管隧道最深管节E9完成沉放安装
2021-04-22 15:20
来源: 深圳晚报

海底37米,深中通道沉管隧道最深管节E9完成沉放安装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22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董玉含)2021年4月22日,广东交通集团发布消息,经过25个小时连续作业,21日15时50分,深中通道沉管隧道全线最深管节——第9个管节(E9),在深达37米的水下完成精准对接,至此项目沉管隧道已建成1443.5米。

▲"浚海5"轮对 E9管节施工海域进行清淤作业。

此次安装的 E9管节为标准管节,沉放位置为隧址最低点,最大清淤深度近37米。在大挖深、强回淤的条件下,深中通道建设团队运用了清淤"三剑客"——万方耙吸式挖泥船"浚海5"、国内首艘专用清淤船"捷龙"轮、自主研发的海底整平船"一航津平2"对沉管沉放处进行高精度清淤作业,为 E9管节打造平整干净的海床。

▲ E9管节正在进行沉放对接。

4月20日至21日,由广东海事局护航,沉管浮运安装一体船提带 E9管节,经7次航道转换,安全抵达 E9基床上方,实施沉放。受深水深槽影响,建设团队不断优化一体船缆系设计,加强动态监测,保证对接顺利进行。在作业过程中,深圳海事局现场多点布控,为沉放安装做好通航安全保障工作。E9管节沉放后,4月22日凌晨2时30分,经贯通测量确定,对接偏差均在50毫米内,满足验收控制标准。

▲一体船正在进行 E9管节沉放对接作业。

目前,深中通道建设稳步推进。桥梁工程方面,主桥桩基、承台已全部完成,伶仃洋大桥主塔已施工至210米高程,中山大桥主塔已施工至150米高程。岛隧工程方面,东、西人工岛建设有序开展,沉管隧道已完成共9个管节沉放对接,正筹备 E10管节的沉放安装。据了解,E10管节沉放安装将同时面临"龙舟水"带来的清淤难题及深水深槽沉放挑战。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