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票盲盒”遭抢购!多为红眼航班且确认后不可退改
2021-04-22 14:3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机票盲盒”遭抢购!多为红眼航班且确认后不可退改

人工智能朗读:

五一假期将至,

各大旅行平台纷纷玩出

低价“机票盲盒”新花样,

但有消费者却吐槽,

很多机票多为红眼航班,

且确定航班后无法退票。

“机票盲盒”确认后不可修改退票

五一假期,各大旅行平台纷纷推出“机票盲盒”的出行新花样,你不知道到哪里、你也不知道出发时间,一切随缘……消费者只需要花不到100元至几百元不等的费用,就可以随机抽中异地机票。

在此之前的清明假期,“超千万人抢购98元机票盲盒”此前一度登上了微博热搜。同程“98元机票盲盒”曾掀起一股小热潮,活动据吸引了超过1000万用户参与抢购,下次活动时间为4月22日上午10点。

无独有偶,4月20日,飞猪也开启第一波机票盲盒抢购。“66元购机票盲盒,抽惊喜航线,不喜欢全额退。”在这样一行黄色字体的吸引下,记者点击进入后,活动说明中提到,每位会员仅限购买“单人机票盲盒”及“双人机票盲盒”各一次。参与活动的消费者,在得到好友助力后即可以66元的超低价,获得一个飞往全国随机任意目的地机票盲盒。

活动时间为4月20日-4月22日,每天北京时间10点、15点、20点三个整点参与抢购,每场持续1小时,机票含税价格在66-800元之间。

值得一提的是,消费者一旦确认选择航班之后不可修改,不可退票、改签,如航班取消可申请改期。

盲盒多为“红眼”航班

出行存较大不确定性

微博上,不少很多抢过同程盲盒的网友表示,虽然价格只有98元,但机票盲盒里卖的都是尾仓产品,且很多都是“红眼航班”。

记者咨询飞猪客服,客服人员表示“机票盲盒”价格在66元在800元之间,且为国内航班,但至于出行时间则表示不确定,并且只有出发没有返程盲盒。

记者对比去哪儿网、同程、飞猪三家平台发现,即在深夜至凌晨时段运行,并于翌日清晨至早上抵达目的地,飞航时间少于正常睡眠需求的航班。并且食宿、景点门票、返程机票都要自行购买,而且盲盒机票的出发时间是30天以内,近的甚至是一周内。

消费者一旦确认航班,就无法修改退款,因工作原因无法去成的也大有人在。对于旅客而言,花66元的价位购买机票盲盒产品,无论开出哪条航线,似乎都很划算,但实际结果真的如此吗?

深圳市民李先生参与了飞猪的机票盲盒抢购,他先支付66元获取了参与抢购的资格后,抽中的地方分别是重庆和温州,重庆为工作日出发,而温州则为周六。

“两个地方都不是我心仪的,并且出发时间都在夜晚或凌晨,因此就放弃了。”对于机票盲盒,李先生认为更多的是营销手段,实际上购买并出行的旅客应该仅有少数。

某旅行社负责人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航空公司根据上个月或者上个季度满座率的情况,会拿出部分票做尾仓销售,盲盒其实也是卖各个目的地的尾单机票,然后把这些机票打包抽奖。

值得一提的是,机票盲盒如不是整点抢购,都需要好友助力。飞猪和同程的单人机票均要求成功邀请3位好友完成助力,飞猪双人机票需要邀请6人完成助力,去哪儿则要求24小时内邀请3人助力即可获得购买资格。

盲盒机票、火车票等是一种新兴的促进旅行消费的手段,有旅游行业人士表示,从“机票盲盒”不满意全额退款可以看出,这并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盲盒”销售,帮助平台吸引流量和带来品牌效应意义似乎更大些。

内容来源: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黄磊

编辑:马丹

校审:施翔东

转载请注明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