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自动抢红包”软件不正当竞争纠纷案开庭,这些抢红包软件你用过吗?
2021-04-22 14:2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QQ自动抢红包”软件不正当竞争纠纷案开庭,这些抢红包软件你用过吗?

人工智能朗读:

庭审中,双方当事人就涉案两款软件的运营者和被诉侵权行为实施主体予以充分阐述,并围绕涉案行为是否构成不正当竞争(包括QQ自动抢红包软件的运营使用是否具有不正当性和可责性、该软件是否使用技术手段妨碍和破坏QQ红包功能的正常运行)、民事责任承担等争议焦点进行举证、质证并发表了意见。该院称,将在庭审后组织调解,若调解不成,将择期宣判。

原告:“红包猎手”“多多抢红包”软件妨碍QQ软件正常运行,破坏QQ平台良好生态

根据杭州互联网法院微信公号发布的信息,原告在诉词中称,QQ红包功能作为 QQ产品的一种服务,提供“钱+游戏+社交”的多重功能,设置公平公正的红包算法,通过QQ用户点击红包以调动活跃度,引发用户进行语音、文字、表情等消息的互动,激发真实的社交。“红包猎手”“多多抢红包”软件具有自动抢QQ红包、获取QQ消息栏通知内容的功能,通过监听QQ消息栏通知消息和聊天窗口消息,模拟人为点击QQ红包对应窗口控件实现自动抢红包并回复消息的功能,妨碍QQ软件正常运行。两原告认为杭州某科技公司是侵权网站的运营者,通过侵权网站、安卓端手机应用市场提供两款抢红包软件,杭州某文艺公司是部分安卓端手机应用市场中“多多抢红包”软件的运营者,杭州某科技公司系涉案软件收款方,两被告的侵权行为破坏了两原告苦心维护的QQ平台良好生态,对QQ产品产生干扰,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十二条第二款第四项规定的利用技术手段实施的妨碍和破坏其他经营者合法提供网络产品或服务正常运行的行为,构成不正当竞争。

被告:未破坏QQ抢红包原有的金额随机、拼手气规则

被告方在答辩中则表示,其系“红包猎手”“多多抢红包”软件的运营者,杭州某文艺公司并非共同运营主体,均不存在不正当竞争行为。涉案两款软件并非外挂,系基于安卓系统的辅助无障碍服务实现功能,安全可靠,确有调用安卓底层模块功能,监测到QQ红包消息,但未入侵、破解QQ产品,未改变QQ本身服务,未获取用户账号密码,未拦截并修改QQ手机端和服务器之间的通信数据,未破坏QQ抢红包原有的金额随机、拼手气规则,未妨碍和破坏QQ的正常运行,未对腾讯计算机公司、腾讯科技公司造成任何损失。

抢红包软件如何运作?

“用户只要开启自动抢红包的功能服务,软件就会自动帮你监控微信、QQ等社交平台的红包消息,只要一有红包,就可以第一时间帮你抢到,再也不用一直盯着手机屏幕发呆了。”这是某应用平台对于被诉侵权软件之一的“红包猎手”所作的介绍。

从技术原理来看,“红包猎手”“多多抢红包”软件调用安卓系统监听、无障碍功能模块,用户在对安卓系统进行相应设置和开放权限后,软件即可通过技术手段实现检测QQ软件消息内容,一旦触发与红包有关消息时就启用自动抢红包功能,并代替用户自动发出答谢消息,从而完成抢红包操作流程,全程不需要用户人为关注消息及进行手动点击。

网友趣评

有网友认为通过软件自动抢红包不公平,也有网友表示:“别人捡钱弯腰,我捡钱用吸尘器,就构成了不正当竞争,是这个意思吗?”还有网友说:“用户想装什么软件就装什么软件,这495万不应该给用户吗,监听的是用户的记录,侵犯的是用户的权利,跟你腾讯啥关系?”

(原标题《“QQ自动抢红包”软件不正当竞争纠纷案开庭,这些抢红包软件你用过吗?  》)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