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出成绩单 今年一季度龙岗法院结案率全市基层法院排名第二
2021-04-22 11:2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晒出成绩单 今年一季度龙岗法院结案率全市基层法院排名第二


今年第一季度龙岗法院成绩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2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张建国)自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龙岗法院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筹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坚持教育整顿与执法办案“两手抓、两推进、两不误”,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审判执行工作动力,交出了一份亮眼的首季审判执行工作成绩单。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龙岗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35229件,同比上升35.95%;结案14133件,同比上升67.9%,结案数与结案率分别排名全市基层法院第三和第二;案件审理平均周期为69.94天,同比下降22.77%;平均裁判周期为25.31天,同比下降46.23%;小额诉讼程序适用率为38.03%,居全市基层法院第二;审结77宗长期未结案件,无法定事由存案为“0”;诉前化解纠纷1600余宗,审判执行工作实现了“开门红”。

平均审理周期和裁判周期均下降

据悉,今年以来,龙岗法院在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中,进一步优化质效指标,对标深圳中院的各项指标数据参考值,将任务细化分解至每月、每季,由已往的自定义时间、自定义数量、自定义节奏转变为未雨绸缪、有的放矢的计划结案;深化民事诉讼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统筹全院民事速裁工作,提质增效。

同时加强小额诉讼适用引导,推行集中送达、统一排期,提高电子送达率,引导双方当事人选择线上质证、线上开庭、线上调解,提高诉前化解效率;以整治长期未结顽疾为突破关口,制定长期未结案件清理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将长期未结案件清理时间节点前移,对长期未结案件实行逐案督办,建立长期未结案件周报、双周报、月报机制。

龙岗法院坚持把队伍教育整顿与执法办案业务紧密结合,统筹兼顾、两相促进。一方面抓紧抓实教育整顿,一方面坚持聚焦主职主业,院庭长充分履行审判管理职责,审管部门切实抓好各项常态管理工作,进一步转变作风,纷纷争先创优,促进审执质效显著提升,圆满完成了年初制定的第一季度均衡结案目标与市中院下达的均衡结案目标。


[编辑:叶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