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龙华全过程创新生态链 科技创新驱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04-22 09:4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解码龙华全过程创新生态链 科技创新驱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22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明铭 方慕冰)从积极布局重量级科研创新平台到吸引上市企业迁入,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广东省小分子新药创新中心等国家级、省级创新中心争相落户;从鼓励国高企业认定到培育科技创新浓厚氛围,全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2734家,数量继续保持全市第三……

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

自去年以来,作为深圳的产业强区、智造新城,始终奋力在“创新链条”上爬坡跃升的龙华区,科技创新事业喜讯频传,交出了一份含金量十足的科技创新发展成绩单。

创新是龙华的底色,也是龙华的信念。事实上,以制造业立区的龙华,始终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多年来,一个个科技创新企业在这里成长,一位位“创客”在这里突破“不可能”,一次次跨界融合的火花在这里碰撞,科技、创意、资本等创新生态在龙华加速重组,新的经济创新增长点不断蓬勃生长,成为深圳创新发展的生动样本。

2020年,龙华区领跑全市提出加速发展“数字龙华”,深圳“十四五”规划明确定位龙华为“都市核心区”,都为“智造龙华”插上了更有力的腾飞翅膀。以加强科技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为牵引,以提升科技创新战略支撑为目标,以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和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为重点,点燃数字经济新引擎,如今龙华区科技创新发展再提速,“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创新生态链日益完善,一座辐射带动力更强的“创新之城”已在湾区中轴、都市核心加速崛起。

完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推动原始创新活力大幅提升

近日,2018年落户龙华的新型Micro-LED半导体显示技术公司思坦科技宣布完成千万级Pre-A轮融资。这家公司汇聚了当前Micro-LED领域最顶尖的学者与专家,创始人之一刘召军是香港科技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专业博士,在Micro-LED领域已深耕多年,研发出十余代Micro-LED显示芯片,从单色到彩色,分辨率不断提高,像素尺寸不断缩小。

产业化落地是对技术能力的一大考验,也是全过程创新生态链的重要一环。在自身科创氛围浓厚、人才资源丰富等“引擎”推动下,该企业拥有国内第一条真正的Micro-LED专用中试线,并且具备2-6英寸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的中试能力。

像思坦科技这样的企业不在少数。去年以来,龙华区科技创新能力稳步提升,创新型企业大幅增长。新增国高企业164家,总数达到2734家,涌现了大漠大智控、国电科技通信、首骋新材料等一批拥有先进技术的中小科技企业,以及普门科技、星商电子商务等以独角兽、瞪羚企业为代表的新经济领域高成长性企业,形成以龙头企业为引领、中小微企业蓬勃发展的格局。

创新,需要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围绕提升产业竞争力、保障经济安全和改善民生的战略需求,龙华区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行动。鼓励中小科技型企业与龙头骨干企业合作,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参与研发提供科研支撑,通过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联合攻关,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协同配合,缩短成果产业化进程。2020年,龙华区资助科技计划项目33个,新增企业研发机构、工程技术中心等创新载体38家。

突出基础研究是龙华区创新发展的一大特色。去年,龙华区引进和培育了一批高端科研机构,支撑源头创新发展的科研载体体系逐步建成。2020年新认定3家龙华区重点研发机构,累计培育、引进各类高层次研发机构16家,其中,广东省新型研发机构4家、深圳市基础研究机构3家。电子科技大学高等研究院已顺利开学,实现高等院校零的突破。

2020年9月3日,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迎来2020级首批研究生新生。

同时,加快建设各类创新载体,服务于产业创新的平台支撑体系不断完善。2020年底,龙华区各层次创新载体数量达到185家,其中国家级创新载体2家,国地联合创新载体1家,省级68家,市级54家。创新中心迅速发展,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和广东省小分子新药创新中心、广东省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广东省智能化精密工具创新中心等三家省级创新中心顺利落户,全方位推动原始创新活力大幅提升。

发挥数字经济优势,以最优营商环境吸引创新企业和创新成果加速落地

蘑菇物联技术(深圳)有限公司奖励30万元,深圳摩方新材科技有限公司奖励30万元,深圳市杰普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奖励20万元……近日,龙华区科技创新局就组织开展科技创新年度“大盘点”,对通过申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奖励的900多家企业发放奖励,拨付科技创新奖励金额超2亿元!

用真金白银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创业发展,是龙华区吸引创新企业和创新成果加速落地的方式之一。为积极打造协同创新平台新业态,龙华区出台《深圳市龙华区协同创新平台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重点建设和培育符合龙华区产业发展导向的协同创新平台,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创新要素和资源集聚,积极打造开展研发设计、检验检测、成果转化等协同创新活动的重要载体。

数字龙华的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在数字经济的每个环节,龙华区都引进了主导型企业或者机构,这为发展数字经济提供支撑,在成果的孵化转化阶段有大量的优质孵化器、加速器,形成了良好的生态土壤。

自2019年4月揭牌以来,位于红山6979龙华区科技创新中心的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汇聚了一批计算科学领域的优秀创新型人才,并在数据库国际顶尖会议和期刊发表或录用论文多达51篇,学术成果可比肩世界任何大数据学术团队。目前,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面向大数据4V特征进行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布局,以“理论+工程”兵团式作战方法,全力推进中国原创的国际前沿理论在工业界落地,加速国产大数据基础软件产业集群化发展和规模化应用。

“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的飞速健康发展,离不开龙华区良好的产学研生态基础,优秀的营商环境和一流的企业发展配套服务。”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毛睿介绍,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正与大数据产业链上下游公司、机构开展交流和合作,积极促进重大基础研究成果的产业化落地。

去年以来,龙华区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力度不断加大,进一步完善双创金融支持体系,深化科技与金融合作。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和放大作用,建立银政企合作项目库,对入库企业并获得合作银行贷款的入库项目予以贴息资助,全年下达32个贴息、贴保项目,累计贴息金额达198.97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此外,还成功举办第二十二届高交会龙华分会场展览、龙华人才交流大会等,积极搭建各类创新交流平台,持续营造龙华区创新创业氛围。

优质的创新环境也进一步加快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的创业孵化链条。截至2020年底,龙华区累计拥有国家、省、市、区多层次创客服务平台、创业孵化载体80家,其中加速器4家,孵化器23家,众创空间35家,创客服务平台8家。建有面积约115万平方米,入驻科技型企业超2100家,入驻国高企业总数215家,累计拥有有效知识产权5650项。

前瞻布局战略新兴产业集群,打造产值超万亿的数字经济圈

打开深圳地图,沿深圳城市中部发展轴,梅观高速路如主动脉穿境而过,托起创新涌动的数字经济圈。梅观产业创新走廊两侧,“深圳最牛路牌”指向的华为、富士康等浪尖上的产业巨头顶天立地,数以万计的中小科创企业铺天盖地,共同撑起龙华区产业创新涌动的强劲脉搏。

在这些产业区块中,“梅观产业创新走廊”的核心地带、市级重点片区——九龙山数字城,将重点布局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科技研发、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科研机构、协同创新平台等产学研创新载体,打造“园区+校区+社区”三区融合发展的现代创新知识城区。目前,龙华正在积极推进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九龙山片区永久场地项目一期立项工作,届时,高等研究院将成为九龙山数字城一颗璀璨夺目的科研“明珠”。

梅观产业创新走廊的发展一直备受关注。当前,龙华区依托梅观快速路串联效应,制定《深圳市梅观创新产业走廊产业规划》,推动构建“AI+IBM+X”(人工智能+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前沿产业)产业体系,统筹优化全区资源投入,实施“接香港、承光明、连西丽三路协同,产研融合”“传统制造业+工业互联网软硬一体、深莞联动”“赋能百业、自主引领”三大战略路径。

发展数字经济,关键在于区块化培育产业集群,加速产业链垂直整合。按照区块集聚、组团发展、功能互补的理念,龙华区提出构建“一圈一区三廊”区域发展格局,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其中,在北部区域,聚焦细分领域打造数字经济圈,龙华区已梳理出时尚小镇、富士康等12个产业区块,覆盖各类规上企业1700余家,产值营收超过5200亿元。

接下来,龙华区将围绕“完善科技服务新生态、布局新产业新经济、融入区域发展版图、营造要素自由流动生态”四条路径,计划通过做强数字经济,实现产值翻翻,打造一个占地约60平方公里、产值超万亿的数字经济圈。与此同时,全力打造高效服务于产业链的科技创新链,促进创新成果快速转移转化并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使龙华区成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中不可或缺的特色创新优势区域。

(原标题《解码龙华全过程创新生态链科技创新驱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