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约有70万名发作性睡病患者:发病如“断电”,面临多重困境
2021-04-22 09:20
来源: 深圳新闻网综合
人工智能朗读:

我国约有70万名发作性睡病患者:发病如“断电”,面临多重困境

遗传、病毒感染诱发免疫反应或为病因

发作性睡病是如何引起的呢?在过去20年,世界范围内睡眠医学界 最大的成果就是发现了发作性睡病的基本原因,首先是遗传,其次病毒感染诱发的免疫反应可能也会导致发作性睡病。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睡眠中心主任 韩芳:发作性睡病的一级亲属,比正常人大概容易得病有40倍、50倍的风险,他有个特殊的基因,有这个基因就有可能得病,但没有这基因,基本上得病的可能性很小,这个基因跟免疫有关系。第二个就是2009年有一个猪流感,这个流感流行以后,发现的发作性睡病得的比较多,后来我们发现,和流感病毒诱发免疫反应有关系。

专家解释称,流感病毒诱发的免疫反应杀死了大脑内的一类细胞,导致维持人清醒的激素分泌减少,最终引起大脑病变,也就是患上发作性睡病。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