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党百年——文艺名家看深圳采风活动”南头古城启动
2021-04-21 21:2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庆祝建党百年——文艺名家看深圳采风活动”南头古城启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用心用情抒写深圳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深刻变化和历史变迁,4月20日,由深圳市文联主办,深圳市文联组联部、南山区文联和深圳文化专家联谊会承办的“庆祝建党百年——文艺名家看深圳采风活动”在南山区南头古城启动。深圳文艺名家通过采风活动,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寻找创作素材,创作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

启动仪式后,深圳文艺名家走进南头古城、腾讯公司和大沙河开展采风活动。南头古城拥有近1700年历史,是深港历史之根、文化之源。文艺名家走在改造后的南头古城主街示范段,在“南头1820数字展厅”重温明清时期南头古城的古朴民风民俗、观看“朝花夕拾——南头精品出土文物展”和“明清历史牌匾展”,专家们认为南头古城是深圳传统文化的历史见证,它的跨界活化改造,具有重大文化遗产保护价值,未来也可发展为美术、摄影、影视创作的重要基地。

在腾讯公司,文艺名家在讲解员的介绍下了解到,腾讯是中国最大的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之一,也是中国服务用户最多的互联网企业,腾讯50%以上员工为研发人员,拥有完善的自主研发体系,在全球互联网企业中专利申请和授权总量均位居前列。腾讯公司的发展见证了科技给中国带来的翻天覆地变化,深圳科技人才和科技发展的故事值得文艺家大力抒写。

活动最后,文艺名家漫步大沙河,感受如诗如画的自然生态风光。经过综合治理后的大沙河,如今水质清澈,成了市民运动休闲的新去处。走在大沙河边,绿树林荫,近处是跑步、骑自行车、划皮划艇人们的身影,远处是高楼立林的科技园企业总部,专家们认为这是生态文艺创作的好题材。  

南山区是文艺家采风创作的乐土,也是深圳历史文化、科技发展和生态文明的鲜活样本,此次采风活动开阔了文艺名家的视野,拓展了创作资源,激发了创作灵感。

活动启动后,深圳文艺名家还将走进各区、特色企业、各基地园区采风,把一个生机勃勃、充满希望、日新月异的深圳抒写到作品里。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