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深圳藏了一条“塞纳河”……
2021-04-21 20:46
来源: 深广电第一现场

原来,深圳藏了一条“塞纳河”……

人工智能朗读:

现如今的深圳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同行,深圳水务工作者们攻坚克难打赢了治水攻坚战,而水清岸绿之后一条条极具特色的碧道正悄然改变着深圳人的生活。

碧波万顷,水光粼粼,白鹭、飞燕忽而从头顶飞过,留下一串清脆的鸣叫。

草木花石,彩蝶飞舞在这里一步便成一景,这里就是有深圳“塞纳河”之称的南山大沙河。

都市的浪漫,也可以是慢节奏的肆意放空。在大沙河碧道的玻璃房中,休闲的人还可以喝着咖啡,读着喜爱的书,静静享受河边美景。


清澈的河水倒映着鳞次栉比的高楼,良好的生态形成了优质的生活圈,也为附近上班族们提供了更多休闲空间。

要想给心情再加点猛料?碧道也能满足!

你还可以与大沙河来一场亲密接触,托起赛艇,推浆前行,在大沙河中肆意“驰骋”。

如今的大沙河,是晨跑的打卡点,是城市的氧吧,是下班踱步消遣的网红地,在这里可以抛去喧嚣,你能感受到一份发自心底的安逸。而这一切,是深圳水务工作者们通过努力,换来的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优美画卷。

水清岸绿景美

承载美好新生活

在2019年年底,深圳全面消除了黑臭水体。6460公里的管道铺设,15000个小区的正本清源,新建及改造水质净化厂67座。在2020年,深圳实现了五大河流平均水质达到4类。

曾岭岭 深圳市水务局水污染治理处副处长 

深圳非常突出,也是非常让人开心的一个事情,就是全民治水、共建共治共享。全市有10多万名的“河小二”,他们都是自发的护水巡河,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反馈处理,现在市民的自发护水群交流,也是越来越专业了。

建设碧道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让碧道成为老百姓美好生活的好去处。以水为主线,以人民为中心来打造水碧、岸美的生态廊道和优质的滨水生活空间。

到2025年,全市将高质量建成1000公里碧道。通过碧道建设带动周边产业的转型升级,继续推动治水、治产、治城相融合。

第一现场、壹深圳客户端记者:刘志君、李星毅、许泓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