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第六次党代会以来 | 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深圳如何领跑更多从“0到1”?
2021-04-21 18:33
来源: 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市第六次党代会以来 | 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深圳如何领跑更多从“0到1”?

人工智能朗读: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深圳坚定不移地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的主导战略,特别是市第六次党代会以来,更是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加快构建并完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如今,“创新引擎”正在为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今天,深圳卫视《深视新闻》推出主题为“牢记嘱托作示范勇当尖兵开新局——市第六次党代会以来深圳发展全景扫描”大型系列报道的第三篇《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领跑高质量发展》。

(点击观看精彩视频)

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

领跑高质量发展

一周前,全球最大的技术服务供应商埃森哲,在深圳举办2021技术展望发布会。作为这家世界500强企业在中国设立的首个创新机构,埃森哲深圳全球创新研发中心落地两年来,依托良好的创新环境和氛围,在人工智能、机器人等前沿领域的创新产品和服务不断涌现。

埃森哲大中华区企业技术创新事业部运营与交付总裁贾缙,告诉深圳卫视&壹深圳客户端记者,深圳给了他们非常大的信心,给了他们非常大的加速作用。他们在这里做的创新,不仅仅是为了深圳,还将通过深圳,为大湾区的客户,为全中国、全球的客户提供价值解决方案。

拾级而上

在更高起点上推进科技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曾特别指出,“这些年,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成为全国的一面旗帜,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这让深圳创新发展的方向更清、目标更明。按照市第六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深圳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从首设深圳人才日、企业家日,到出台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方案、发布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创新创业的土壤与环境持续优化。

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符正平表示,高新企业发展这一块,深圳市的表现是非常优异的。深圳这种驱动机制、自我调节能力,相比其他很多城市都非常强。

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中央赋予深圳的重要使命之一。深圳通过加快布局大科学装置、高水平研发机构,为创新发展“方程”寻找更优解法。在光明科学城,作为深圳超常规布局的创新载体,成立仅两年的深圳湾实验室,已组建起超过50支科研团队。

深圳湾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詹启敏介绍说,深圳湾实验室的建设不仅仅是简单地建设一个科研机构,而是从建设的第一天起,它就肩负着国家战略,要体现国家意志和瞄准国家战略,要支撑国家生物医药科技发展。

创新的使命

更在于从“0到1”的原始突破

创新的使命不只在于从“1到N”的应用转化,更在于从“0到1”的原始突破。深圳加快构建并完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特别是近年来,深圳发力源头创新,建立起重点产业链“链长制”,由市领导担任“链长”,做好“链式服务”,着力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钟海表示,深圳市委经过反复研究谋划,下定决心要加强基础研究,不仅要保持技术创新活跃的优势,还要回溯加强基础研究。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的创新生态链,为未来40年发展构建好的基础。

如今,打开深圳的创新版图,可以看到一份“硬核”成绩单。

——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不断强化。深圳进一步深化与清华、北大、哈工大等高校合作;规划建设综合粒子、超算E级机等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确保不低于30%的市级财政专项资金投向基础研究;累计建成各类创新载体2693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86万家,是2015年的3.4倍。

——自主创新成果强势领跑,“硬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深圳率先实现5G独立组网全覆盖、在未来通信高端器件、高性能医疗器械等领域创建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高新技术产值超过2.6万亿元;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93%,保持全国领先。

——创新优势更加巩固,可持续发展能力全面提升。深圳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制造业比重超过70%;PCT国际专利申请量、有效发明专利五年以上维持率稳居全国城市首位;新兴产业增加值超过1万亿元,增加值占地区GDP比重达到37.1%。

中国科学院院士邓子新强调,深圳这几年在改变很多思路,不是一味追求产业的发展,而是重点把人才引进来。通过建设基地、平台、高校、院所来优化结构。在他看来,基础研究做扎实,后面的产业发展就会水到渠成。

抓住了科技创新

就抓住了经济发展全局的牛鼻子

2016-2020年“十三五”时期,深圳步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2020年,深圳地区生产总值达2.77万亿元,居亚洲城市前五位,2015年以来年均增长7.4%。

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执行会长刘万涛表示,市第六次党代会以来,深圳深入践行质量强市战略,扎实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各领域的高质量发展。通过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有效促进了经济结构的持续优化,令GDP的含金量更高,为深圳迈向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认为,深圳是“轻舟已过万重山”。她的转型已经取得了成功,综合实力、竞争力得以巩固,走向了一个创新型发展。未来她还要在这个方面进一步提升,甚至为全球发展探索出道路来。

在部署2021年工作时,深圳市委“1+10+10”工作安排将“发挥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关键支撑作用,不断提高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效能”列为年度十大重点工作之一,并提出四大具体举措。

面向未来,深圳市委“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未来5年,深圳重点产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构建高端高质高新的现代产业体系。到2025年,深圳力争GDP总量实现超4万亿元,“世界500强”超10家,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5%。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