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局长熊瑛: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让居家养老更便利
2021-04-21 17:3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市民政局局长熊瑛: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让居家养老更便利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21日讯(记者 赵文硕 张玲 实习生 钟丽珊)养老服务是人民群众关注的重大民生事业,如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是衡量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指标。随着第一批来深“奋斗者”的老去,深圳这座拥有千万级人口的巨型城市中,实际服务管理老年人已超百万。据测算,到2027年,深圳60岁以上户籍人口将增加到65万人左右,占总人口的10%左右,深圳已处于向老龄化迈进的关键阶段。

年轻的深圳正在为建设老有颐养民生幸福标杆城市而努力:一张小小的“老人专用”颐年卡,集身份识别、敬老优待、政策性津贴发放、深圳通等多功能于一体,老人带着它,可以免费乘坐公交及地铁、免费进入市内各公园、快速就医……通过这张全市通行的颐年卡,深圳为老年人创造了种种便利;建设5G智慧养老平台,让养老融进“科技”元素;2018年,全国首家由民政部门与地方高校合作共建的专业养老学院——深圳健康养老学院正式挂牌成立,让养老服务体系有了专业的人才“输出地”;2021年3月1日,《深圳经济特区养老服务条例》正式出台,为养老服务法制化治理系上了“法治安全带”……

深圳市民政局局长熊瑛现场回应政协委员,未来,“没有围墙”的养老院会更加普遍。

4月20日,2021年第二场委员议事厅聚焦养老问题,来自市区的政协委员和养老行业的专家学者建言献策,给出了很多建设性的建议。深圳市民政局局长熊瑛在现场回应了各位委员嘉宾热议的观点,并对深圳未来的养老规划做了“剧透”:

十四五期间,深圳将全面推动街道、社区、小区、长者服务设施建设,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家门口的养老”将变得更加便利,触手可及;“没有围墙”的养老院会更普遍,并通过智能设备和互联网技术,让符合条件的失能失智老年人在家中就能感受养老机构的服务质量。

“百善孝为先!”熊瑛在活动现场呼吁家庭、社会、政府共同努力,为老年人构建美好生活环境,实现人人健康、全龄乐活、家家尽责、全面安养的美好愿景。

深圳将打造15分钟养老圈,让家门口的养老更加便利,触手可及。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