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里的大学问!沿山社区垃圾分类主题文化节精彩呈现
2021-04-21 16:3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垃圾”里的大学问!沿山社区垃圾分类主题文化节精彩呈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4月20日下午,南山区招商街道沿山社区党委,于育才三小正门对面空地,举办了垃圾分类主题社区文化节。

沿山社区党委以党建引领,举办垃圾分类主题文化节,进一步倡导垃圾分类,为民服务办实事。以静态图文展、动态音视频展、摊位创意互动体验作为主要形式,除了对以往“沿山垃圾分类社区学院”的课程进行详尽地回顾,还对居民参与课程动手制作的作品进行了立体地展出,并且设置了知识问答、废物利用手工制作、留言倡议等等精彩活动环节,以家庭为切入口,吸引了社区内外众多的亲子结伴参与。

文化节现场吸引到大量居民积极参与

据悉,“沿山垃圾分类社区学院”是由踏实 TAS团队发起,得到沿山社区党委民生微实事的支持,在社区中寻找并激活热爱生活、认同环保理念的居民,一起学和做垃圾分类;更响应深圳建设“无废城市”的号召,进行社区/家庭/个人生活方式的“绿色”探索。

策划该文化节的踏实 TAS团队成员温玮棋介绍,整个文化节围绕“5R”原则(“Refuse”-拒绝购买不必要的商品;“Reduce”-减少垃圾的产生;“Reuse”-重复使用物品;“Recycle”-回收利用物品;“Rot”-让有机物分解回归土壤)开展。

因此突破常规,大部分使用从居民中征集回收的纸皮、瓶罐、旧物代替平常使用的一次性广告制作类物料,作为主要的展览活动道具。

利用居民贡献及征集而来的废弃物品制作文化节的装置作品

用可移背胶和回收纸板替代KT板、雪弗板来制作展览内容

现场所见,展品大部分也是来自垃圾分类社区学院学员和沿山社区居民变废为宝的作品,比如旧纸箱做的艺术手工、旧衣服做的布艺娃娃、旧包装做的尤克里里等等。

居民们发挥创意制作的“废物利用艺术品”

文化节吸引了众多的居民驻足观看,大家对利用“垃圾”进行改造展览的形式颇为赞赏,对展品展示出的想象力、艺术性表示惊叹。

对展览中展示的有关“垃圾”的知识也颇感兴趣,纷纷表示“学到了,学到了”,同时希望参加“沿山垃圾分类社区学院”后续的课程,并将在实际生活中贯彻垃圾分类的行动。

居民共创“垃圾分类”美好社区的愿景

文化节得到了社区内外众多组织、个人的支持,如慈济蛇口环保站、吃月亮艺术、独立艺术导师赖天雪等。

在未来,“沿山垃圾分类社区学院”将继续通过创意工作坊、体验/参访课程、社区分享会、社区展览及线上社群讨论等方式,与更多社区居民和专业机构合作,传播垃圾分类理念,落实垃圾分类的行动,让人人都能成为垃圾分类的倡导者!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