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警日记丨罗武清:“快!我们跑过去!”
2021-04-21 16:11
来源: 福田警察
人工智能朗读:

福警日记丨罗武清:“快!我们跑过去!”

福警日记·第2期2021年4月20日星期二多云

坐下来写这篇日记的时候已经是晚上11点了,身体有些酸痛,却还是高兴得睡不着,决定把这件有意义的事情记录下来。

今天下午六点多,忙完了一天的工作,难得下个早班,正准备收拾收拾回家,手机突然响起,是市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发出的电诈预警指令,这种指令是一秒钟都不能耽误的,“下班”一词立马就从我的脑海中摘了出去。

预警指令显示,辖区的王女士接到疑似诈骗电话,通话时长已有40多分钟,被诈骗的风险很大。

我和反诈宣传员立即尝试联系王女士,然而,在多次更换手机号码,打了很多通电话,却始终没能接通。想到如果再联系不上,事主很有可能就被骗了,我们赶紧想其他办法。在指挥室协助下,发现王女士就住在巡逻点附近的小区,我和同事二话不说就准备往那里赶。

这个时间正好是下班高峰期,开车过去必定会堵车。事态紧急,我冲着同事大喊道“快!我们跑过去!”已经50来岁的我,跑过去还是有些吃力的。我和同事赶到后,王女士却不在家中!好在她的男友鲍先生在家。我心想,太好了,希望可以通过他联系上王女士。

我连忙同他讲明来意,告诉他王女士可能正在遭受电信诈骗,一起想想办法,务必要尽快联系上她。然而,和我们先前尝试的一样,电话、短信和微信都没法联系上王女士。

对,还有她同事,今天是工作日,想到可以通过同事联系上她,我们瞬间就感觉有希望了。经多方联系,终于联系上王女士的同事,电话那边却告知王女士四点多就离开公司了,去哪里不清楚。而这个时间正是王女士接到疑似诈骗电话的时间。一时间,我们的预警劝阻陷入到一个极为被动的状态,大家刚刚还稍微放松的心又紧张起来了。

据我推测,王女士此时估计已经落入诈骗分子预设的圈套。现在,掌握到王女士在哪里尤为重要。多番尝试之下,我们通过王女士男友情侣手机定位的功能找到她的位置,并持续给王女士的手机发起强制震动,希望王女士能尽快看到。确定位置后,我们赶紧联系王女士所在位置的南山警方赶往现场拦截,同时继续不断地通过短信、微信给她发送信息提醒她。

十多分钟后,王女士终于给男友回了电话。我立马接过手机,问她“有没有扫描不明来源的二维码?”“有没有发送验证码?”“有没有转账?”电话那边的王女士也被我连续的发问吓了一跳,过了好半天才磕巴地回答道:“没……没有”,确认完这些信息后,我们这才松了一口气。

晚上九点多的时候,王女士在男友的陪同下来到警务室,把被骗的经历跟我说了一遍,还跟我聊起了反诈,我也趁热打铁,跟她讲了近期高发的诈骗手法,提醒她注意防范。看着两人脸上的笑容,我突然觉得今天的努力是非常值得的!

临回家前,收到了王女士给警务室点的外卖奶茶,上面的留言写着“警官们,辛苦了!”看到这样的留言,感到暖心却又有点不知所措,心意同志们领了,但其实群众的认可,就是给我们最好的礼物。

作为基层民警,今天成功拦截了诈骗,我还是非常有成就感的!每天繁忙地工作,归根到底就是为民服务解难题。作为一名党员,在建党百年之际,对群众有心,对群众的事用心,把群众的切身利益维护好,辖区一切平安,就是我的奋斗目标。

民警档案

罗武清,男,中共党员,1968年12月出生,1984年入伍,2007加入福田警队,现任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华强北派出所宝树台警区民警(一级警长),也是社区巡逻民警。从军、从警36年来,先后荣获部队嘉奖16次,三等功1次,深圳市公安局嘉奖9次、深圳社区卫士奖“铜质功勋奖章”1次,深圳警务“孺子牛银质功勋”3次等荣誉。

我为群众办实事

为进一步提高我市电信网络诈骗预警劝阻工作效率以及涉案资金拦截效率,根据公安部、省厅工作部署。今年4月,《深圳市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预警劝阻工作机制(试行)》出台,福田公安分局通过上门劝阻、电话劝阻、短信预警和精准宣防等一系列预警劝阻方式。今年以来,已成功拦截诈骗535起,涉及金额2000余万元,为辖区群众有效挽回损失。

素材来源: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