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新“成员”亮相!平湖华南城维也纳健康驿站率先使用智能配送机器人
2021-04-21 10:3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防疫新“成员”亮相!平湖华南城维也纳健康驿站率先使用智能配送机器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4月2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凡 通讯员 宫晓宇)在每个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中,物资配送工作都是非常重要的一环,不仅配送工作量巨大、而且交叉感染风险极高。一日三餐、日常用品、快递、药品、纸质材料都需要每日多次配送。

每次配送前,工作人员均需要穿上厚重的防护服、N95口罩,全副武装走进隔离区。配送完成后,工作人员还需要按照规定动作完成消杀消毒工作,人力物力耗费极大。

“维维”给人们送去三餐和各种日常所需物品

近日,平湖华南城维也纳健康驿站增加了一名防疫新成员——智能配送机器人,大家给这个萌萌的小家伙起名叫“维维”。它有着灵活、高效、安全等特点,可以承担送药、送餐、收送纸质文件等工作,大大减轻了驿站工作人员的压力。

从外观看,这台机器人类似一台小型空调,在它的顶部配备了电子显示屏,并集成无人驾驶技术,可实现自主开关门、自主搭乘电梯、自主避开障碍物、自主充电等。输送过程无需人员操作,减少工作人员进入隔离区的频次。

“亲爱的客户,您的物品已经送到您的房间,请点击屏幕打开舱门,取走您的物品哦。”智能机器人“维维”每次配送物品时,都会用可爱的声音,萌萌的话语跟隔离人员对话,让人身心愉悦,不禁嘴角上扬,在一定程度上会缓解了在住人员隔离期间紧张焦虑的情绪。

“这个小家伙可帮了我们大忙了!”一位长期负责配送工作的大姐夸赞道。“维维”自进驻驿站以来,已多次深夜为隔离人员送去药品、食品等,为隔离人员解了燃眉之急,也为工作人员减少了诸多交叉感染的风险。

工作人员现场为机器人消毒

当然,每次配送完物品,工作人员都会为“维维”认真消毒清洁,以确保下一次使用的安全性。

据悉,智能机器人“维维”自3月中旬投入使用以来,已累计为隔离人员配送物资80余次,不仅在经济上和人力成本上给了驿站极大的助力,同时也大大缩短了物品配送的时间成本,减少了工作人员交叉感染的风险,是名副其实的“卖萌防疫黑科技”。

[编辑:叶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