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汕合作区:鹅埠片区路网体系加速成型 助力深汕新城崛起
2021-04-21 10:12
来源: 晶报APP深汕频道
人工智能朗读:

深汕合作区:鹅埠片区路网体系加速成型 助力深汕新城崛起

基础设施是民生命脉,也是发展动脉。当前,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简称“深汕合作区”)正以“规划引领、基础先行、平台带动、产城融合”为发展思路,向美丽宜居的现代化滨海智慧新城蜕变,而宽阔平坦、四通八达的道路网正是其中关键一环。

日前,记者实地探访鹅埠片区21条市政道路,其中20条已交付使用,鹅埠路、产业路、创强路、创富路4条新道路均为今年建成,施工的重点正集中在城市主干道之一的发展大道。

人间四月天,啼莺舞燕满眼春。走进深汕合作区的起步区——鹅埠片区,穿越平坦的柏油路,沿线崭新楼房和万里田畴交织映入眼帘,一阵阵挖机的轰鸣声此起彼伏。鹅埠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已有79个供地产业项目落户,初步形成了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为主的产业集群,与鹅埠镇圩连成一片,相得益彰。作为新城重大基础建设工程项目,21条市政道路串联其中,铺就新城建设发展的坚固基石。

“水稳铺设、路基填筑、沥青摊铺再到最后的路牌安装,一条条道路的诞生让我们倍感自豪。”项目施工方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简称“中建二局”)项目部综合办公室胡洋洋告诉记者,新建成的4条道路中,鹅埠路、产业路和创强路是城市次干路,承担着片区内部短距离交通集散和居民生活生产的作用。创富路与区内多条主干道连接,在未来的城市规划中具有重要地位。此外,鹅埠路还是南山外国语深汕西中心学校对外连通的主要通道。

4条市政道路的建成贯通意味着城市道路建设进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数据显示,深汕合作区内116条道路同步规划、分步实施,总长约270公里,预计总投资535亿元。目前,已建成通车28条、总长约75公里;正在建设38条、总长约105公里;另外50条正抓紧前期工作。其中,科教大道、深汕大道改扩建等重点项目全面提速,建成首条智慧道路——创元路;新增公交线路3条,区内公交线路已有11条,长达156.5公里。

据中建二局深汕项目部商务经理纪瑞芳介绍,经过五年多的建设,鹅埠片区21条市政道路中,20条已交付使用,施工的重点正集中在发展大道,当前该道路东段工程路基填筑已完成,即将进入下一阶段的施工。

在发展大道与创富路交叉口,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紧密锣鼓地进行道路上层水稳摊铺,现场装载机、挖掘机、压路机、自卸车等各种机械齐作业。中建二局项目部生产经理马再广也在施工一线驾驶装卸车,他说:“发展大道工期紧,预计今年8月完工,9月要交付使用,我们大伙不论级别,都撸起袖子加油干!”

作为未来的城市主干道,发展大道是“五横六纵”内部骨架路网体系中的“一横”,途经多个村庄,将改善数个农村地区群众出行条件,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的交通基础。

年近60岁的陈师傅家住鹅埠镇蛟湖村,是深汕城综物业管理公司的装修工人,家里的孩子大学毕业后都在深圳等大城市务工,看到崭新的公路直达家门口,讲福佬话的陈师傅激动地拨通了孩子的电话:“儿呀,返深汕发展吧,厝门口路快通了,心也舒坦了,这里已是深圳第‘10+1’区了,家乡未来将更美丽,到处都是就业机会!”这何尝不是“修一条路、成一片景、富一方百姓”的生动演绎。

一条条身边路、希望路、惠民路、致富路的畅通,联结成产业建设的“助推器”和城市蓬勃发展的“大动脉”,也见证着深汕合作区“农民变市民、农村变城市、老区变特区”的先行探索。

(文:彭小睿  图:彭小睿 李星照)

[编辑:罗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