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言不合就扔钱!旅客向飞机扔硬币祈福致航班取消 封建迷信要不得
2021-04-21 11:44
来源: 深圳新闻网综合
人工智能朗读:

一言不合就扔钱!旅客向飞机扔硬币祈福致航班取消 封建迷信要不得

除了扔硬币外,还有哪些不当行为会危害航空安全

1.擅自打开紧急出口舱门

2018年4月27日,8L9720三亚-绵阳航班到达绵阳南郊机场后,一旅客开启紧急出口舱门,滑梯充气释放。经机长决定,机组予以报警,机场公安上机,涉事旅客被带下飞机。

我国《民用航空安全保卫条例》第二十五条明确规定,航空器内禁止盗窃、故意损坏或者擅自移动救生物品和设备,禁止危及飞行安全和扰乱航空器内秩序的其他行为。乘客擅自开启飞机应急滑梯,根据情节轻重,将会面临行政处罚甚至涉嫌刑事犯罪,同时还要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

2.机上吸烟

2019年1月15日,8L9891武汉-大连航班,在飞机落地前40分钟,一旅客前往前服务间吸烟,并触发烟雾报警器。落地后该旅客被移交地面公安,大连机场公安依法对该旅客做出行政拘留5天的处罚。

飞机上不让吸烟是因为烟草中的尼古丁是一种中枢神经毒麻剂,它会使飞行人员全身血管收缩,视力下降,而且污染机上的空气环境,甚至导致火险。1983年,中国民航局颁布规定,在国内航线旅客班机上禁止吸烟。1993年6月,中国航空总局决定,从当年7月1日起,中国国际航线旅客班机上将逐步实行禁烟,以保护旅客身体健康。

3.托运充电宝或在飞行中使用充电宝

根据中国民航局要求,旅客乘机携带的充电宝必须是个人自用,并且只能在自提行李中携带或随身携带,严禁在托运行李中携带。乘机携带的充电宝额定能量不超过100Wh(瓦特小时),无须航空公司批准;同时,旅客不得在飞行过程中使用充电宝给电子设备充电。

其实不仅是充电宝,还有单独的锂电池也不能托运。充电宝属于备用锂电池,在高空环境下遇热后很容易引起自燃,如果将锂电池直接放入行李中托运,行李在狭小的货舱空间挤压碰撞极有可能着火爆炸,货舱的火情难以发现和控制,因此锂电池托运十分危险。

4.飞机滑行时打电话

为何不能在滑行时使用手机通话?这是由于滑行属于飞行关键阶段,此时使用手机通话容易造成电磁干扰飞机通信和精密导航设备,进而危害航空安全飞行。因此机组有权要求旅客关闭蜂窝通信功能,选择飞行模式。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