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言不合就扔钱!旅客向飞机扔硬币祈福致航班取消 封建迷信要不得
2021-04-21 11:44
来源: 深圳新闻网综合
人工智能朗读:

一言不合就扔钱!旅客向飞机扔硬币祈福致航班取消 封建迷信要不得

近日,据北部湾航空官方微博称,4月16日晚19时许,北部湾航空GX8814潍坊-桂林-海口航班在起飞前的检查中发现地面有硬币。经机组人员询问后,座位号为36J的男性旅客王某承认在登机时出于“祈福”目的向飞机投掷了6枚用红纸包裹的硬币,随后相关人员将6枚硬币全部寻回。出于安全考虑,北部湾航空决定取消当天的GX8814航班,对飞机发动机进行全面检查后于次日安排补班飞行,148名旅客行程受到影响。

迷信行为要不得 坐飞机无需向飞机投币“祈福”

在不少游客的眼中,投币是旅游必备项目之一,每看见池中石雕的乌龟、鲤鱼,便有不可抑止地投币冲动:一击即中——来年必是心想事成,一击不中,便再投几次,反正总有投中的一次。在某些游客眼中,飞机亦幻化成池中之龟,硬币能扔中发动机,必定预示着一路平安。可惜,答案恰好相反,你投得越准,全飞机的乘客恐怕就会越容易遭殃。

每当获知有这样的事情发生时,网友都是站队齐整发出一片谴责之声——“太愚昧了!”可是,飞机投币事件屡屡发生。

2019年2月17日,有网友发帖称,安庆飞往昆明的航班,一男子朝发动机投掷硬币。2月21日,记者从安庆市公安局证实此事,云南祥鹏航空“安庆—昆明”8L9960航班,男子登机前向发动机方向投掷两枚硬币,致航班取消,162名旅客滞留机场。该男子已被行政拘留。

同一航班曾在2017年发生类似乘客投掷硬币事件。2019年3月10日,祥鹏航空计划从济南飞往成都的8L9616次航班,在济南过站登机时,乘务员发现有旅客向廊桥外扔硬币,当事旅客随即被移交机场公安。随后,该航班安全员经检查在廊桥下发现两枚硬币。同时,经机场公安问询,两名旅客出于祈福目的各向廊桥缝隙处扔出一枚一元硬币,与安全员发现的数目一致。经机长现场观察,廊桥与飞机链接处仅有一道狭小缝隙且距离飞机发动机较远,不存在将硬币扔进发动机的可能。最终,该航班在延误2小时后,搭载260名旅客于22时02分起飞。

2019年4月2日,30岁的浠水籍夏姓男子携妻子和不满半岁的女儿,从武汉天河机场登机口经过廊桥欲登上HU7783次航班。在廊桥安检人员检查机票后,夏某在飞机与廊桥缝隙间,朝飞机引擎方向扔出物品,安检人员拦住他询问,得知扔下的是三枚硬币,安检人员随即报警。经调查得知,夏某携妻女准备前往乌鲁木齐务工。从家中出发时,其丈母娘嘱咐,不到半岁的孩子是首次坐飞机,要朝飞机扔几枚硬币“祈福”,旅途才会顺顺当当。

2019年4月16日,天津航空GS6681航班,原计划于08:00从呼和浩特飞往赤峰。机上安全员于07:50左右发现有旅客在客梯车附近向发动机方向扬手投东西,机组立即报警并对飞机进行查验。后经公安机关询问,66岁杨姓乘客承认为了祈福向飞机投了6枚硬币,现已全部找回。为避免风险隐患、确保飞行安全,天津航空快速决策,于当日08:17通知换机,08:40机组到位,航班于10:06从呼和浩特机场顺利起飞。呼和浩特机场公安分局民警已将涉事旅客带离飞机,并将按照民航相关规定对旅客进行相应处理,天津航空也将保留对涉事旅客追责的权利。

2019年4月20日,南航CZ8427南宁-曼谷航班因一名旅客向机下投掷硬币延误,该旅客被依法拘留。这位乘客是第一次坐飞机,为了祈福,在舱门与廊桥连接处向机头方向投掷了6枚硬币。最终硬币全部找到,经检查后,飞机延误78分钟起飞。该旅客已被公安机关依法拘留。

向飞机发动机扔硬币,危害有多大?

据航空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发动机作为飞机最核心的部件,动力来源,极其重要。而发动机的叶片则是最为关键的部件,叶片的旋转产生巨大推力,为了保证更好的性能,现代民航客机的叶片多数采用钛合金空心支撑结构,部分最新技术采用钛合金与碳纤维结合,这样既减轻了重量,又保证了强度。设计强度可以在高速状态下遭受鸟、冰雹的袭击。

发动机无法有效承受金属类坚硬物体的袭击。一旦吸入类似硬币的物质,由于气流不断进入发动机内部,硬币将首先损伤外部叶片,并且自身也被打碎成若干颗粒,继续损伤内部叶片,最终导致整台发动机损伤,可能引起发动机故障起火,最后失去动力。飞机在空中若出现发动机彻底故障无法再次启动,将会造成严重的安全隐患。

机场竖“有损福报”的警示牌。

知道有硬币进入飞机发动机,飞机必须停飞检查。如果不知道硬币的数量和位置,或者硬币的位置太靠近内侧,只能拆除发动机部分零件进行检查操作,这个过程产生的费用可能会有几万元。

业内人士指出,陋习源于无知。航司和机场应该加强宣传和教育,安检或登机时普及航空安全知识,引导旅客自觉遵守乘坐飞机的相关规定,防患未然;事件发生后航司也应追究旅客责任,提高旅客的违法成本。

作为乘客,在自觉遵守规则的同时,也要及时制止或举报不文明游客投掷硬币等行为,共同维护航空飞行安全。

北部湾航空也发文再次提醒广大旅客,2018年多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中明确指出,旅客在机场或航空器内实施不文明行为将面临公安机关的行政处罚或追究刑事责任。在乘机时请务必严格遵守民航法律法规,如果发现类似的不文明行为请立即告知相关工作人员,共同维护民航安全。

无知者无罪?法律说了算!

向飞机抛撒硬币、后续没有造成严重危害的行为,属于“扰乱单位秩序”,可处治安拘留5到10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

如果造成严重危害,就会从治安管理处罚范畴上升到刑事犯罪领域,也就是“破坏交通工具罪”。这时会如何量刑呢?

据《刑法》第一百一十六条规定:破坏火车、汽车、电车、船只、航空器,足以使火车、汽车、电车、船只、航空器发生倾覆、毁坏危险,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第一百一十九条第一款则规定:破坏交通工具、交通设施、电力设备、燃气设备、易燃易爆设备,造成严重后果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过失犯前款罪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这里有份“账单”请签收!

朝飞机扔硬币还需要承担其他民事赔偿责任吗?

据专业人士介绍,如果初步检查,没有找到硬币,又不能确认发动机里是否还有异物,这时候就要停止这架飞机的运营,把飞机拖进机库,拆开发动机仔细检查,而租用机场机库一个小时的费用就是8000元,加上机务人员的人工成本和飞机闲置造成的损失,一般损失在100万人民币左右。

最后,如果发动机报废,只能换一个的话,像空客A320的一个发动机就要1100万美元。

此外,有律师表示,当事人还需对其余乘客造成的延误损失进行赔偿。

除了扔硬币外,还有哪些不当行为会危害航空安全

1.擅自打开紧急出口舱门

2018年4月27日,8L9720三亚-绵阳航班到达绵阳南郊机场后,一旅客开启紧急出口舱门,滑梯充气释放。经机长决定,机组予以报警,机场公安上机,涉事旅客被带下飞机。

我国《民用航空安全保卫条例》第二十五条明确规定,航空器内禁止盗窃、故意损坏或者擅自移动救生物品和设备,禁止危及飞行安全和扰乱航空器内秩序的其他行为。乘客擅自开启飞机应急滑梯,根据情节轻重,将会面临行政处罚甚至涉嫌刑事犯罪,同时还要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

2.机上吸烟

2019年1月15日,8L9891武汉-大连航班,在飞机落地前40分钟,一旅客前往前服务间吸烟,并触发烟雾报警器。落地后该旅客被移交地面公安,大连机场公安依法对该旅客做出行政拘留5天的处罚。

飞机上不让吸烟是因为烟草中的尼古丁是一种中枢神经毒麻剂,它会使飞行人员全身血管收缩,视力下降,而且污染机上的空气环境,甚至导致火险。1983年,中国民航局颁布规定,在国内航线旅客班机上禁止吸烟。1993年6月,中国航空总局决定,从当年7月1日起,中国国际航线旅客班机上将逐步实行禁烟,以保护旅客身体健康。

3.托运充电宝或在飞行中使用充电宝

根据中国民航局要求,旅客乘机携带的充电宝必须是个人自用,并且只能在自提行李中携带或随身携带,严禁在托运行李中携带。乘机携带的充电宝额定能量不超过100Wh(瓦特小时),无须航空公司批准;同时,旅客不得在飞行过程中使用充电宝给电子设备充电。

其实不仅是充电宝,还有单独的锂电池也不能托运。充电宝属于备用锂电池,在高空环境下遇热后很容易引起自燃,如果将锂电池直接放入行李中托运,行李在狭小的货舱空间挤压碰撞极有可能着火爆炸,货舱的火情难以发现和控制,因此锂电池托运十分危险。

4.飞机滑行时打电话

为何不能在滑行时使用手机通话?这是由于滑行属于飞行关键阶段,此时使用手机通话容易造成电磁干扰飞机通信和精密导航设备,进而危害航空安全飞行。因此机组有权要求旅客关闭蜂窝通信功能,选择飞行模式。

网友热评

网友:都2021了咋还有人信?

对于这样的迷之操作,网友们纷纷表示谴责。

还有网友“脑洞大开”称:建议机场用二维码、许愿池“满足”祈福心理。

谈一谈

祈福行为本身并无害处,这本是一种对美好愿景的祈求。如果一个人能向外界祈福,向身边的人感恩,不仅会给自己带来积极心态,更能有效促进心理健康。可一旦这些行为没了边界,对他人、公共财产造成了破坏和影响,就与祈福心愿相违背了。

飞机不是“投币机”,也不是“许愿池”,投进去的硬币,不仅求不来运气,相反只会带来严重的危险。对于该事件反映出旅客不当行为危害飞行安全等问题,不能掉以轻心。广大旅客应更加自觉遵守民航相关法律法规,航空公司和机场等方面在各个环节的安全管理也应更加细致。

资料来源:北京日报、大众网、羊城晚报

校审:李晓蕾

资料整理:郑晓鹏 刘晓宇 施冰冰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