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个地下“铁桶” 5条轨道交会!探秘前海综合交通枢纽施工现场
2021-04-21 08:03
来源: 深圳晚报

8个地下“铁桶” 5条轨道交会!探秘前海综合交通枢纽施工现场

人工智能朗读:

前海综合交通枢纽项目位于深圳西部填海区,图为项目工地现场。深圳晚报记者张焱焱摄

跳挖基坑,施工过程严谨又严谨

而在地质结构复杂的填海区打桩,也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如何掌握桩身垂直度和桩位控制也是工程的难点。为了克服填海区地层成桩困难,工程使用15米的长护筒穿越,桩基浇筑完成后,空桩再用碎石或者C15素砼回填密实,确保稳定。

席薇说,因为枢纽的地下部分开挖规模太大,不能一次全部开挖,所以采用了“跳挖法”,即8个基坑间隔开挖。“目前,整个工程基坑开挖和主体结构施工交替进行,基坑开挖的时候一边兼顾开挖,一边兼顾支撑,一层挖完之后,每层浇筑完成并且到达设计硬度之后,才能进行下一层的土方开挖,施工的过程可谓严谨又严谨。”

等到所有的基坑全部开挖完毕,完成主体结构施工之后,基坑之间的地连墙就会被拆掉。届时,8个基坑全部连成一体,真正成为一个“地下城”。

在离地面32米高的基坑最底层,这里会有不同的应用功能。负一层是下沉广场和商业层,负二层和负三层为轨道及交通换乘区,实现站城、市政道路无缝对接;负四层到负六层,将会有一个可以提供5000个停车位的地下停车场,这将是深圳最大的地下停车场。

深晚记者了解到,整个项目的地下施工部分因为工程庞大和技术难度高,目前还在基坑的地下施工阶段。据席薇介绍,目前,每天大概有近250名工人在工地上工作,负责T2、T4号基坑地下部分的主体结构施工,预计今年底完成地下施工,正式转入地面施工。

将成为“站城一体化”超级交通枢纽

前海综合交通枢纽的规模之大,在于它采用的是“站城一体化”轨道枢纽建设,即以枢纽站为中心的集聚型开发模式,整合地铁、巴士、城轨等多种交通功能为一体。

其中,轨道交通均位于地下,且地下步行空间可无缝连接周边地块及听海大道地下商业街;地面层则打造一个作为枢纽标志的活力城市广场,并上盖物业,地上二层通过上盖物业的裙楼和连廊连接周边的高端综合体、高端商业购物中心等地块配建。“站城一体化”以枢纽站为中心、将整体片区纳入城市建设考量进行统一规划,实现了交通枢纽与城市公共生活的高度融合。

前海综合交通枢纽项目,不仅是前海内部的交通集散地,还是连接深圳地铁和穗莞深城际的重要枢纽,它的建成对加速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也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这个超级工程建成后,将为湾区建设带来更多可能。

项目介绍

前海综合交通枢纽项目位于深圳西部填海区,占地面积约2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16万平方米。前海综合交通枢纽及上盖项目由地下枢纽和上盖物业两部分构成。地下枢纽部分由5条轨道线路及口岸和公交、出租、旅游大巴等交通接驳场站构成。总用地面积约20公顷。目前,地铁1、5、11号线前海湾站已经开通,穗莞深城际线已经开工,港深西部快线正在规划中。其中,枢纽建筑共有地下六层,上三层为轨道及交通换乘区,实现站城、市政道路无缝对接;下三层为地下车库,设5000个停车位。该项目建成后,日客流量可达约75万人次。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