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封底!16号线车站施工全速冲刺!预计2023年建成通车
2021-04-21 07:30
来源: 深圳市轨道交通
人工智能朗读:

全部封底!16号线车站施工全速冲刺!预计2023年建成通车

连接坪山、龙岗的地铁16号线,近日又有一个重要节点~~~

4月16日,16号线龙平站主体结构顺利封底。

至此,全线车站封底全部完成,全线车站主体结构施工全面进入冲刺阶段。

01

龙平站

主体结构顺利封底

龙平站地铁16号线第9座车站,位于龙平东路与龙园路交叉口,为16号线与21号线(规划)的换乘站。该站地处岩溶强发育区、基岩裂隙水发育,开挖涌水风险高,开挖过程中的涌水处理及周边建筑物沉降控制是一项巨大挑战。

▲龙平站航拍图

为降低施工风险,项目部先后多次召开基坑开挖、堵水及周边加固专家方案会,制定“开挖一段、封闭一段”的施工组织方案;同时,有针对性制定基坑涌水应急处理方案,成立应急抢险队伍,调配人员物资设备,保障底板浇筑施工安全、有序进行。

▲混凝土浇筑现场

此外,16号线田心站主体结构也于近日封顶。


田心站为16号线的终点站,位于金田路与环境园路丁字路口交汇处西侧,沿金田路东西方向设置。

▲现场钢筋绑扎

由于站点地处于老城区,周边农房、世居旧址密布,更是位于岩溶发育区,建设过程中不仅要面对硬岩围护结构施工、基底涌水、强风化灰岩地质等困难,还要考虑施工对周边居民商户的影响,这些问题给车站建设带来巨大挑战。

02

16号线将连接起坪山、龙岗

已实现30个区间贯通、19座车站封顶

地铁16号线由大运站引出,沿龙岗大道、黄阁路、龙平路敷设,经龙岗老中心后沿深汕公路往南至坪山站,经坪山中心区后沿东纵路、金田路等路敷设至终点田心站。线路全长约29.2km,设站24座。

▲地铁16号线示意图

截至目前,全线已完成围护结构100%;土方开挖已完成100%;主体结构已完成96%。

其中,50个单线区间已贯通30个,全线23座车站已封顶19座。

16号线预计2023年建成通车,届时坪山、龙岗人民出行将更加便捷。同时,也将进一步促进坪山、龙岗沿线区域的经济,为深圳“东进战略”助力!

素材来源:中铁建南方公司&深圳市轨道办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