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睫毛里藏着螨虫的人,最后瞎了吗?
2021-04-21 07:14
来源: 深广电第一现场
人工智能朗读:

那些睫毛里藏着螨虫的人,最后瞎了吗?

都说眼里容不得沙子,但很多人的眼睛却容下了几十只螨虫,之前我们就报道过一名女子因为不当操作,螨虫在眼里安了家。

想想你的眼睛每天和这些生物共存,该有多可怕?

眼睛症状难缓解

一查睫毛上有螨虫

4月19日上午,张女士在儿子的陪同下来到深圳市眼科医院做检查。张女士表示,从两年前开始,她的眼睛就时不时会出现发红、干痒的情况,滴了眼药水也不见缓解。


医生赶紧介入检查

这一查吓一跳

我滴乖乖!

张女士两只眼睛的睫毛样本里

分别查出了12条和6条螨虫


超三条螨虫

即可确诊

样本就查出了这么多,数量着实惊人,医生在初步检测出患者的睫毛样本上有螨虫之后,再在患者眼睛的上下左右四个眼睑处,各取三根睫毛做进一步检测。

医生表示,如果查出螨虫数量超过三条,就可以确诊是得了由螨虫引起的蠕形螨睑缘炎。这种疾病主要累及眼睑的皮肤、睫毛毛囊和腺体、睑板腺。

出现眼睛症状

及时就医检查

于医生介绍,眼部螨虫感染主要表现为发炎,且大多是双眼的发病。临床主要表现为反复发作,眼睛红、眼皮红、睑缘红、眼睛痒、眼睛干等。

于莉

深圳市眼科医院角膜与眼表疾病科主任医师

螨虫比较惧怕茶树精油,我们可以用茶树精油洁护贴,对眼睑进行贴敷,通常治疗时间大概是两到三个月,这样才能巩固治疗,避免流行螨的复发。我们也会针对一些睑板腺功能障碍性的患者,同时给予一个强脉冲激光进行治疗。

医生提醒,如果市民的眼睛出现这些症状,而且是反复出现这些状况,就要留意,是不是被螨虫感染了!并且要第一时间,到正规医院眼科门诊进行确诊治疗。

同时,医生提醒,如果患病后长期不就诊的话,也可以会引起一些相关并发症,比如说并发的一些结膜炎、角膜炎,或者一些前后的睑缘炎,那么都会使我们未来的视力,有潜在的损伤危险。

五类人群高发

老年人需特别注意

油性肤质、爱化妆人群、脂溢性皮炎、酒渣鼻毛囊皮疹、痤疮、口周皮疹等皮肤病的患者、家里养猫狗等宠物的人群,以及老年人这五类人群,都是蠕形螨睑缘炎的高发人群。

尤其是老年人随着身体机能退化,腺体出现不同程度的萎缩,偏碱性的皮肤环境是螨虫比较喜欢的环境。医生介绍,实际上65岁以上的老人家感染蠕形螨的概率有90%以上。

如何判断,自己有没有被螨虫感染?

大家可以进行简单的自检,如果发现眼睛出现以下问题,一定要重视。

①眼睛发红发痒,且反复发作

②眼干、眼烧灼感、有异物感、畏光

③睫毛反复脱落

④眼分泌物增多

⑤严重时,会引发角膜炎症,会出现视物模糊,视力下降

√此外,痤疮、酒糟鼻、脂溢性皮炎等皮肤病患者需特别注意。

眼部螨虫以预防为主,平时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和作息习惯,多注意用眼卫生!

第一现场、壹深圳客户端记者:黄顺钰、李贵锋

部分来源:深圳市眼科医院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