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国预“留学下午茶”第2期|听教育家与文化学者解读中西方教育差异
2021-04-20 22:2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国预“留学下午茶”第2期|听教育家与文化学者解读中西方教育差异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20日讯 (记者 曹园芳)4月18日,由深圳国际预科学院(下称“深国预”)主办的系列专题论坛“留学下午茶”第2期,在位于深圳市宝安区的深国预举行。

“留学下午茶”从今年3月开始,一直持续至8月,开展6场线下交流活动。采用下午茶的轻松对话形式,针对每期不同的细分主题,邀请各行业权威专家进行分享。结合时政热点、中西文化差异和国际社会形势,深度、理性地剖析国际教育及留学相关的热点问题。

深国预创院院长傅腾霄教授,深国预资深外籍教师Violeta,知名文化学者、作家、导演胡野秋等嘉宾出席了本期论坛,他们围绕“中外教育理念与实践的差别”展开交流,以轻松的对话形式各抒己见。嘉宾们幽默诙谐的语言和犀利深刻的观点,引得观众掌声不断。

傅腾霄教授提出,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的教育有两点最值得借鉴:一是贯穿学前教育、基础教育乃至高等教育的通识教育的概念;二是以“观察、发现、思考、辩论、体验、领悟”为主的教育方式,对学生终身技能的培养。

针对家长们关心的“现在的时期是否适合留学”的问题,傅腾霄教授强调,“无论形势如何变化,美国的大学仍是美国大学,即:哈佛大学还是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还是斯坦福大学。新一代年轻人,已经成为栋梁之才。中国的航天航空、核能、电子芯片、高铁等领域,担纲者的平均年龄,只有三十九点四岁。他们中的百分之四十,是回国的留学生。”


胡野秋认为,中西教育在“教育目标”“评判标准”以及“教师角色”等方面各不相同。他还分享到,自己是傅腾霄教授40年前的学生。当年,傅教授即有着前瞻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不仅教学严谨、幽默风趣,更是懂得引导学生融会贯通、举一反三、学以致用。

来自墨西哥的Violeta老师则结合自身跨文化外籍教师的身份,以自己的教育故事为例,指出了中外学生以及各自课堂的差异,并分享了国际学校的学生如何进行跨文化交流。谈及中外文化冲突,家长担心孩子出国后能否适应的问题,Violeta说:“其实西方人对于其他国家、肤色、文化背景的人接受程度非常得高。深圳国际预科学院作为一所国际学校,学校里有来自全球各地的老师,这种国际化的氛围是比较好的,学生在这里可以感受多元的文化,从而在高中阶段就打下良好的基础。他们出国后都可以很快地适应。”

随后,到访家长和学生加入了当天的校园开放日活动,随老师走进多样化的教室、校园餐厅、学生公寓,全方位、多角度地参观这所国际化和艺术化相融合的开放式校园,试图为孩子探索多元升学的可能性。学校坐落在宝安国际艺展中心,周边配套有国际艺展MALL、艺术小镇、设计博物馆等。

据介绍,作为深圳17年老牌国际高中,深国预早已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学生特质的国际化教育之路。今年,2021届毕业生再创佳绩,已经获得了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加州大学欧文分校、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伦敦大学学院、曼彻斯特大学、华威大学、罗德岛艺术学院、芝加哥艺术学院、库伯联盟学院、辛辛那提大学音乐学院、洛杉矶音乐家学院、悉尼大学、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等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德国、意大利、瑞士等国学校的录取。在学术、艺术和音乐方向全面开花,受到全球学府的青睐。

深国预现已发展为美国大学理事会AP会员学校,英国培生爱德思考试局授权合作学校。下设国际高中部、艺术高中部两大学部,联通美高、英高、艺术、创新四大课程体系,囊括国际小燕艺术设计中心、国际音乐中心、NuVuX创新中心、林书豪&李群篮球训练中心、现代五项运动四大艺体中心。创办人傅腾霄,是深大资深教授,曾获“深圳教育十大领军人物”称号,被称作“深圳国际教育的拓荒牛”。去年,他出版了新书《一蓑烟雨任平生——我从事国际教育廿五载》,讲述了自己从事教育半个多世纪、从事国际教育25年来的体会。他认为深国预教育的价值是“唤醒”孩子的潜力,帮助他们找到隐藏起来的内在动力。

[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