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女友聊天记录也侵权?深圳一男子这一“为爱”举动其实是违法的
2021-04-20 22:58
来源: 深圳晚报

看女友聊天记录也侵权?深圳一男子这一“为爱”举动其实是违法的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20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伊宵鸿 通讯员 叶鹏飞 张星茂)随着我国法治化进程不断深化,越来越多的人们意识到自己的很多权利是受到法律保护的。比如情侣之间常以各种"爱的原因"查看对方信息,却不知道侵犯了对方隐私权。近日,深圳市坪山区坑梓街道办事处人民调解委员会驻坑梓派出所人民调解工作室就接到这样一宗有关隐私权的案件。

资料图

据了解,案件当事人黄某(男)与邓某(女)是情侣关系,黄某称他在家中发现邓某正在跟一名男子微信聊天,便质问她那名男子是谁。邓某表示只是普通朋友,黄某不信,想拿邓某的手机查看聊天记录,邓某表示自己跟谁聊天与他无关。黄某一气之下扯了一下邓某的衣服,邓某没站稳摔倒在地,所幸没有受伤。

在调解过程中,邓某表示黄某管得太多了,自己只是跟别人聊聊天,他就想来翻看聊天记录,还拉扯自己的衣服导致自己摔倒,要求黄某道歉。黄某则表示邓某因为心虚才不敢给他看聊天记录,两人越吵越激烈。

调解员见调解即将陷入僵局,立马转变调解思路,针对此案双方的争议焦点之一"黄某是否有权查看邓某的聊天记录"开展普法宣传,通过引用民法典第六章有关隐私权和个人信息保护条例,让黄某认识到在未得到授权的情况下,查看他人聊天记录属于侵犯隐私权的行为,黄某当即表示以后会多加注意。见黄某态度有所缓和,调解员马上针对黄某拉倒邓某的行为,向黄某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宣讲。

经过调解员的一番普法教育,黄某表示知道自己做错了事,愿意向邓某赔礼道歉。最终,双方签订调解协议:黄某向邓某赔礼道歉,并保证不得再干扰邓某的正常生活。一场纠纷得以化解。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