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的“河”与“湾”
2021-04-20 20:23
来源: 南方+

深圳的“河”与“湾”

人工智能朗读:

闯湾

坐在“湾区之光”摩天轮向南眺望,便是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目之所及,200余栋封顶建筑、77栋100米以上高楼,一座高水平的国际化城市新中心正在加速成形。隔着深圳湾的不远处,便是香港。

前海无疑是深港合作“双城记”故事的最佳演绎地之一。从一片滩涂起步,前海不断加快通过建设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示范基地等措施,与香港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新格局,推动深港合作达到新高度:

全国率先破冰启动跨境人民币贷款、出台独有的“双15%”税收优惠政策、首创“港籍调解”“港籍陪审”制度、实施惠港利港“万千百十”工程、落户中国首家内地与香港联营律所……

image.png

统计数据显示,前海平均3天推出1项制度创新成果,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速达56.2%。2019年每平方公里经济密度和税收密度分别为152.6亿元和28.5亿元,均位居全国同类新兴区域之首。其中,港资企业实现增加值、税收占比约15%,成为与香港合作最紧密区域之一。

走进有着近1700年的历史的深圳南头古城,经历一番“修旧如旧”的修缮升级后重新开放,作为“深港历史文化之根”迎接着八方来客。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