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结合 龙岗法院拉开知识产权系列宣传活动序幕
2021-04-20 17:5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线上线下结合 龙岗法院拉开知识产权系列宣传活动序幕

龙岗法院“我为群众办实事”知识产权系列宣传活动拉开序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2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张建国)为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切实把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思想成果和工作成果,在第21个“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自4月19日起,龙岗法院集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知识产权系列宣传活动,发挥知识产权审判激励创新创造、维护公平竞争的重要作用,将司法为民真正落到实处。

4月19日,龙岗法院知识产权系列宣传活动正式拉开序幕。为了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切实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发生,该院召开知识产权民事案件诉源治理座谈会,邀请龙岗区委政法委、区司法局、文体局、市监局和工商联、大芬油画村文化发展中心、文娱协会、个协等相关单位领导以及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20余名代表共聚一堂,就知识产权民事纠纷诉源治理展开了热烈讨论,重点针对知识产权侵权高发领域和易发群体的诉源治理工作进行广泛深入的探讨。

据了解,龙岗法院知识产权庭自成立以来,所受理的各类案件节节攀升,尤其是知识产权民事案件,从2016年的2000余宗上升至2020年的一万余宗,增长数倍。其中涉娱乐经营场所(KTV)的著作权侵权案件数量最多,尤其2020年增长迅猛,高达一万余宗,龙岗法院分别向区市监局、区文体局、文化娱乐行业协会发出司法建议,得到了积极回应。

近期,知识产权庭法官还分别前往大芬油画村、园山街道开展诉源治理普法宣讲,以期增进各权利人和市场主体对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了解、认同、信任和尊重,减少纠纷矛盾的发生。

为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知识产权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化解,龙岗法院特别组织召开了此次座谈会,就知识产权民事案件开展诉源治理的方法、途径、存在的困难等方面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收到了超预期的良好效果,为龙岗法院就知识产权民事案件开展诉源治理开拓了新思路、提供了新角度。

随着当代法治社会的不断发展,将矛盾纠纷从源头予以化解,是新时代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和提升治理能力的必然要求。一直以来,龙岗法院知识产权庭关注纠纷更深层次的源头治理问题,力求“将矛盾消解于未然,将风险化解于无形”,多点发力,积极推进诉源治理工作。

在今年“4.26”知识产权宣传活动期间,除此次诉源治理座谈会外,龙岗法院知识产权庭还将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三期“龙法微课堂”知识产权普法系列及《商标权保护专辑》普法宣传册,提高各类市场经营主体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


[编辑:叶玉燕]